福州新闻网
  
  
  

山海携手、对口帮扶 马尾原州“千里结亲”情谊浓成果丰

2020-07-16 18:09:43  来源:马尾的事儿微信
  

  近日,央视综合频道《时代楷模发布厅》节目播出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援宁群体先进事迹,在马尾区引发了强烈的反响。马尾区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也早在2016年“千里结亲”,开展对口扶贫协作,成为闽宁协作的一个重要部分,两地也由此结下一份跨越山海的情谊。

  “造血式”扶贫把产业和理念带到原州

  七月的固原原州区河川乡,在林锦云1.56万亩的牡丹基地中,刚结束盛花期的油用牡丹转向结果期,工人们忙着除草养护。

山海携手、对口帮扶 马尾原州“千里结亲”情谊浓成果丰

  从福建来到宁夏,林锦云的发展方向“一转再转”。从一开始的化肥生产,到建筑装修公司,再到发展油用牡丹产业,他紧紧扎根宁夏14年,用自己的力量助力闽宁协作和马尾原州对口帮扶工作。

  “我们是一家专业种植及加工生产油牡丹系列产品的企业,以黄土台塬为背景,以牡丹文化为主线,以黄土风情、民俗文化为亮点,复原移民搬迁史、凸显闽宁协作,打造集农业种植、休闲观光、民俗体验、特色餐饮为一体的休闲农业示范园。”林锦云介绍。

  河川乡山大沟深,交通不便,条件十分落后,村民祖祖辈辈种植土豆、玉米、小麦等。为了让他们转换观念,林锦云掰着指头给农民们算了一笔账:种农作物一亩收益不到1千元,而种油牡丹一亩收益可达1万多元,因为“牡丹全身都是宝”,可以榨籽油、花蕊可以做茶、树根可以当中药,可创造多重收益。

山海携手、对口帮扶 马尾原州“千里结亲”情谊浓成果丰

  种植油用牡丹获得了成功,每年4、5月份,万亩牡丹盛放的壮丽景象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踏青赏花。“我当时和马尾区援宁干部李仲福就商量着如何把这些游客留住,要为他们提供一个吃饭、休息、娱乐的场所。”林锦云说干就干,不出半年,这里建立起一个特色的牡丹山庄,废弃窑洞改建成窑洞宾馆、特色海鲜餐饮、CS游戏基地……如今,牡丹山庄游人如织,年游客接待量近十万人。林锦云的牡丹园雇工200余人,解决了河川乡147个建档立卡户的就业问题。“我们一开始到这里是抱着赚钱谋生的初衷,但在这久了之后,更希望慢慢改变一些人的理念,把我们福建人‘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带到宁夏土地上。”

  2019年初,在闽宁两地各级领导的鼓励支持下,林锦云回到福州成立闽宁情商贸有限公司——宁夏六盘山特产馆。特产馆主要销售红(黑)枸杞、五谷杂粮、牛羊肉、固原红土鸡、马铃薯水晶三粉等300余种宁夏特色原生态农产品。这是闽宁协作的产物,是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政策的落地,如今已带动38家宁夏本土企业接通福建市场。

山海携手、对口帮扶 马尾原州“千里结亲”情谊浓成果丰

  位于马尾区江滨东大道的宁夏六盘山马尾总馆,近来正在筹备着线上直播事宜。“马尾的特产馆和其它不同的是,在二楼设置了鲜味馆,进行产品品鉴,形成‘以品带购、以购带品、品购互促’的销售新模式。”林锦云告诉记者,“有了销路,就可以带动周边村民种养特色农产品,帮助当地农户增加收入,助力脱贫致富。”林锦云说,特产馆自2019年1月开业以来,营业额已达3800余万元,带动就业10101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122人次。迄今宁夏六盘山特产馆已经在福建开有11家分馆,还有分馆正在筹建中。

  智志双扶 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

  7月14日,在飞毛腿技师学院实训室,母得余和原州同学们正在组装电力开关元器件,接下来通过考试便可取得中级电工证。

  今年18岁的母得余来自原州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七口,哥哥是残疾人,父亲打零工养活全家,日子过得紧巴巴。2018年,母得余初中毕业,得知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首批招生,而且“在校学习不要钱,实习就业也包了”,他果断报了名。

  去年暑假,他来到福州飞毛腿公司实习,两个月拿到5100元工资。“实习还有工资拿真是太好了,我明年7月毕业后打算留在公司上班。”母得余告诉记者,正式上班后月工资可达4000至6000元。

山海携手、对口帮扶 马尾原州“千里结亲”情谊浓成果丰

  一人学技,全家脱贫。2018年10月闽宁协作技能助学项目——飞毛腿技师学院原州分校设立,开设电子技术应用和电气自动化两个专业,学制三年。学生在校期间还将享受众多优惠,减免所有学杂费;飞毛腿集团专项爱心基金资助学生在校期间伙食费、住宿费;入校签订就业协议100%安排在飞毛腿集团公司就业;就业薪资4000元、包吃住、毕业后享受五险一金。

  “入学后,学生的住宿、食杂、服装、学费全由公司负担,建档立卡贫困户孩子优先入学。支教办学,变‘输血’为‘造血’,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飞毛腿公司党委书记钱坤说,今年起,飞毛腿集团将对原州分校进行布局调整和功能规划,改扩建教学实训室、实训研发和生产中心等教学专区,建设仿真实训车间和生产线,让贫困学子实现在家门口学习技能,并能在家门口直接就业。

山海携手、对口帮扶 马尾原州“千里结亲”情谊浓成果丰

  3年多来,一批一批固原籍务工人员来到我区飞毛腿公司工作,迄今已实现固原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80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12人。通过劳务收入3000多万元,人均月收入5000余元,直接带动2500多名贫困人口脱贫。

  马尾区通过人才支援、教育帮扶、劳务帮扶等协作,把志气、智慧和信心送到贫困群众心坎上,帮助他们树立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正确观念,用“智志双扶”的“良方”让他们拔掉“穷根子”。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