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先进、示范、十佳……马尾这张“成绩单”亮眼

2020-07-16 16:25:03  来源:马尾的事儿
  

  日前,福州市政府印发《关于表扬2019年度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通报》,其中,马尾区入选2019年度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区,马尾镇入选2019年度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先进街镇、马尾区正荣财富中心、名城珑域、温莎堡、观海国际四个小区被评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先进、示范、十佳……马尾这张“成绩单”亮眼

  此外,位于马尾的福建金顺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福建省康洁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入选“十佳”分类和收运企业;福建大名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正荣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入选“十佳”物业企业;正荣财富中心1号、天鹅堡、观海国际小区的垃圾分类屋被评为“最佳分类屋”;游天艮等10名“优秀分类管理员”。

  去年5月,福州市全面推行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马尾积极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至今已逾一年。在这一年多里,马尾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在全市首创垃圾分类“桶边督导、破袋检查”工作法,开出全市首张生活垃圾分类个人罚单,率先探索垃圾分类运输“公交化”模式、建立统一监控平台……目前全区垃圾投放知晓率达到100%,参与率达到85%以上,投放率达到70%,已初步达成市民会分类、愿分类、分到位的工作目标。而这份“成绩单”后面,离不开负责垃圾分类工作的相关单位和个人夜以继日的辛劳付出。

先进、示范、十佳……马尾这张“成绩单”亮眼

  “早上好啊!”7月14日早上5时45分左右,名城珑域小区的垃圾分类管理员游天艮刚到垃圾屋准备开门,就看到几个手提垃圾的小区居民站在屋前等待着他。“一年前,垃圾分类刚开始推行时,不少居民都有抵触心理,很多人提着垃圾来扔,根本不做分类。”游天艮告诉记者,如今,大家每天都愿意抽出时间来做好分类,对于垃圾归属哪类垃圾都很熟悉了。一年多里,马尾在全市首创垃圾分类“桶边督导、破袋检查”工作法,获广泛推广。像游天艮这样的垃圾分类管理员,是开展此项工作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区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成效背后的重要推手,他们坚守在一线,不厌其烦对市民进行劝导。据了解,目前马尾区有280名垃圾分类督导员,每天默默为城市的美丽做出贡献。

先进、示范、十佳……马尾这张“成绩单”亮眼

  在马尾区正荣财富中心小区内,一座“卡通风”垃圾分类屋成了现在小区儿童最喜欢去的地方,这也是此次评选中入选“最佳分类屋”之一。在马尾区正荣财富中心小区内,一座“卡通风”垃圾分类屋成了现在小区儿童最喜欢去的地方。这座备受业主们好评的垃圾分类屋,曾经在建设过程中被强烈反对的业主“强拆”过。经物业、社区、街道、城管等多次上门与业主们沟通及协商。同年11月初,正荣财富中心小区垃圾分类屋为才正式建成。“这样的垃圾分类屋有点‘高大上’,配上了儿童屋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十分有创意。”新垃圾屋得到不少业主肯定。

先进、示范、十佳……马尾这张“成绩单”亮眼

  一年多来,马尾区垃圾分类工作屡创想“新招”:去年7月,我区在全市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劝导执法,组建首支垃圾分类综合督导队伍,在全市首创“桶边督导,破袋检查”的工作模式,在全市率先探索的生活垃圾“公交式”收运模式,开出了全市首张生活垃圾分类个人罚单,并在全市实施首项区间垃圾收运审批核查制度……一年多的付出与努力让生活垃圾分类这个“新风尚”在马尾城区处处开花。

  记者 章盈旖 许琳晶 文/图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