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19岁小伙持假证开货车被抓,检察院却这样判

2020-07-16 16:36:35  来源:海峡都市报
  

  为了给父母减轻负担,年仅19岁的小林办理了一本假驾照,“持证上岗”22天就被交警发现了。

  经过检察官释法说理,小林表达了深深的悔意。

  然而,福州马尾检察院了解到小林购买假证的初衷以及家庭实际情况后,于7月14日依法对小林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处理决定。

  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购买假证应聘货车司机

  4月27日20时30分许,马尾区交警大队吴警官在君竹环岛对重型自卸货车进行盘查,发现其中一辆车上的驾驶员面容稚嫩,看起来只有20岁左右。

  这么小就会开重型自卸货车?吴警官心中起疑,依法要求驾驶员出示驾驶证以及行驶证,结果发现驾驶证是伪造的。

  据了解,今年才19岁的小林,家中经济状况不好,其父母为还债在海南务农,妹妹还在上学。去年11月,小林的微信好友向他推销,说花100多元就可以办理假的驾驶证。

  小林想到自己曾在汽车修理厂学会了开车,如果有驾驶证,就可以出去开大车赚钱,帮助父母减轻负担。

  想到这些,他就办了一本假证。今年3月下旬,小林持“证”到某渣土车运输有限公司应聘,成功“持证上岗”。

  情有可原 检察院不起诉

  案发后,小林因涉嫌买卖身份证件罪,被马尾区公安局立案、取保候审,并依法移送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检察官,讯问可以早点结束吗?我身上只剩下一块钱,担心来不及坐公交回家。”小林的话,触动了检察官。

  了解到小林家中的情况后,检察官第一时间向小林释法说理,告知其无证驾驶车辆的危害,并向他列举了无证驾驶车辆导致交通事故的典型案例。小林听完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表示了深深的悔意。

  小林虽然是无证驾驶,鉴于其有自首、认罪认罚的情节,且驾车时间仅有22天,驾车期间无其他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为,购买伪造驾驶证的初衷是帮助父母偿还债务,为此,马尾区检察院依法对小林作出相对不起诉的处理决定。(记者 张莹 通讯员 兰燕 王凯乐)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