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区打造一条 “火炬先锋”党建示范带

2020-07-02 09:58:21  来源:马尾的事儿
  

  7月1日,在马尾区高新园区“火炬先锋”党群中心,举办了一场颇具意义的“红色”主题党建活动。活动以纪念建党99周年为主题,大家重温入党誓词,通过微党课、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责任担当。而这样的活动定期都会在党群活动中心举办,通过党建活动,进一步凝聚起发展合力。

马尾区打造一条 “火炬先锋”党建示范带

  近年来,马尾通过打造平台、创新方法、品牌引领、服务凝聚,强化保障等重点工作,以高新园区“火炬先锋”党群活动中心为重心,朝日环保、飞毛腿电子、上润精密仪器等先进公司党组织为辐射点,将区域内福光电子、华映科技、国脉科技、新大陆、九州通等基础较好企业党组织串点成线,打造一条 “火炬先锋”党建示范带。

  串点成线 创建一批党建品牌

  今年4月,飞毛腿党委和员工关怀中心在摸底调查中,了解到员工小向身患心脏病多年,家境贫困。公司党委和关怀中心立即批准给予一笔8000元补助金,大大缓解了小向心脏病治疗的负担。

马尾区打造一条 “火炬先锋”党建示范带

  除了为困难员工提供帮助外,“员工 关怀中心”致力打造“上访接待、信息处理、权益维护、困难帮扶、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服务功能平台。飞毛腿集团党委书记钱坤告诉记者,通过打造“三个中心”(员工关怀、生活、发展中心),密切了党组织、党员和员工之间的关系,形成党群工作合力携手促发展的共赢局面。

  飞毛腿为“火炬先锋”党建示范带企业之一。马尾区高新园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高新园区党工委下属党组织67个,其中非公企业党委7个、园区企业党委1个,企业党支部58个,机关党支部1个。近年来,引导园区企业党组织结合各自实际,创建具有企业特色的党建品牌。

  “如何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一方面我们通过引导企业,打造自己的党建品牌,激发内生动力;另一方面,发挥“火炬先锋”党建平台的沟通和桥梁作用,形成红色党建服务网络。”高新园区党群工作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火炬先锋”党建示范带已初具雏形,园区企业逐渐形成具有自身特色党建品牌:朝日环保公司党委以“党企文化融合共生,引领‘朝日’蓬勃发展”为目标,致力于践行、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提出“企业文化就是共产党核心价值观”的文化理念;上润精密仪器公司党委紧紧围绕“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才为核心、以发展为导向”的工作理念,通过深入实施“党员人才工程”,建立党员“三优先”导向制度,党员技师“三带机制”等,打造了一支思想先进、技能精湛的党员人才队伍……

  一个平台 增强党建工作向心力

  “中心一听说我们遇到困难,立即帮助申请马尾区外来务工人员困难临时救助申请,缓解了我们生活的困难。”日前,马尾一企业困难职工邓先生,通过“火炬先锋” 志愿者服务站拿到了困难补助, “通过‘火炬先锋’志愿者服务站,可以了解最新的政策、制度等,还能结交更多的朋友,很有意义。”

  近年来,借助“火炬先锋” 党群服务中心,凝聚起了园区企业向心力。

马尾区打造一条 “火炬先锋”党建示范带

  2018年12月,“火炬先锋”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中心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设有办事大厅、红色书屋、多功能厅、文体活动等区域,集合园区党、工、团多方面工作集中服务。2019年,马尾区“火炬先锋”党建联盟成立,联盟吸引了来自全区不同园区、镇(街)共计27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参加。目前,党群中心现已成为园区党员政治生活及交流联谊的重要阵地。

  “园区党群活动中心重点推出‘火炬先锋’品牌党群服务平台,这在省内目前有一定的知名度,主要以非公企业党组织服务为根本宗旨,通过充分发挥联络联谊、办事服务等作用,积极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广大党员、职工做好服务保障。”该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做好服务工作,建立了三支党建服务队伍,动员了企业党组织、园区机关党员、普通党员加入。

  党群中心还拓展服务范围,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根据马尾产业特点,加强对园区已建成的物联网创新中心、促进中心及世创大厦等楼宇内企业引导,积极创新商务楼宇党建管理模式,以服务为着力点,将党的建设、企业服务、社会治理等有机融合,鼓励实体入驻的企业党员亮身份,实行统一管理,提高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该负责人介绍。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