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32层顶楼加盖违建被拆除

2020-06-24 12:54:58  来源:海峡都市报
  

  6月下旬,福州市房屋安全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全面扫尾。18日,福州市政府召开工作例会,督导组在会上通报了福清市、马尾区和仓山区等县市区存在的问题,马尾区宗棠路18号凯隆橙仕公馆的高层违建在列。

  23日下午,马尾区马尾镇的相关执法人员,前往该小区执法。该小区的四栋32层高的建筑上,有的搭盖了3层高的违建。马尾镇丁镇长表示,截至目前,该镇共拆除一般隐患房屋312宗,面积29800平方米;针对凯隆橙仕公馆的“顽疾”,他们分成四个小组拆违,在7个工作日内让所有高层违建完成整改。

  功能房被搭盖成3层套房,封堵消防设施

  32层以上的高层天台,被改造成了住房,并出租使用。

  23日下午,记者在凯隆橙仕公馆3号楼顶层看到,这里被搭盖了两层。搭盖的区域,有卫生间、厨房、卧室,还有钢结构的阳光房。住在房内的租客已经被清出,天台上还堆放着一些装衣物的行李箱。

  马尾镇安排了多名工人,使用风炮、锤子等工具对违建的部分进行拆除。

  一名女住户告诉记者,她于2016年前后,购买了该小区的32层。当时开发商赠送了顶层约40平方米的产权。她承认自己违规向外扩建,每一层都是两室一卫一厨的套房。这些空间,在她的房产证图纸中并没有显示。

  在4号楼的顶层,记者看到原先高层建筑的功能房被搭盖成3层的套房,分别有3户在此处居住。有两名工人正站在最高层

  用铁锤敲击墙板和天花板。其中在水泥搭盖的第三层,记者发现,原先的消防通风管道被水泥墙包裹。工人们敲掉了水泥墙体,恢复了消防设施的功能。

  现场执法人员说,被违章搭盖的区域,原先是高层建筑的功能房,本是公共空间,“违章搭盖,改变了房屋结构,同时存在消防等安全隐患,必须立即拆除”。

  分成四个小组,包干拆除

  记者了解到,凯隆橙仕公馆顶层加盖,并没有产权,排查时每套房前也没有二维码信息,后来是在督导组暗访时发现的。进行拆除时,一些住户以各种理由不配合执法。

  “百日攻坚期间,我们镇拆除违建312宗。凯隆橙仕公馆属于拆除难度最大的违建。一方面,由于大型机械无法进入高层楼顶,只能靠人工拆除。另一方面,进入中高考备考阶段,拆除作业也不能安排在平时午休时间、周末以及节假日。”马尾镇丁镇长介绍说,最终他们分成四个小组,包干整治,要求7个工作日内完成整治。

  根据省住建厅公布的《关于加强隐患房屋拆除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拆除现场要采取严密防范措施,确保拟拆除工程已停止供水、供电、供气,居住人员已全部撤离,避免房屋拆除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在实际拆除过程中,运用风炮、铁锤等工具,从上至下、逐层分段进行拆除。另外,执法人员对违建内的人员进行劝离,作业时,小区地面也增设安全区域,拉警戒线,避免高空坠物。

  采访的最后,丁镇长表示,该镇将通过建立物业登记报告及巡查机制、加强普法进社区活动等方式,从源头遏制小区新增违建。

  相关新闻

  群租房整治部门正研究长效管理机制

  今年3月中旬开始,福州启动了五城区群租房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高新区、长乐、闽侯、福清、连江、罗源、永泰、闽清也对属地的群租房进行排查整治。

  据相关部门统计,截至本周,福州排查举报群租房超过12020套,核实认定的群租房7966套,这些群租房都已进行整改,仅有40多套尚未验收。

  目前,各区的领导小组也在研究长效管理机制。一方面,各区收到线索后,根据《福州市五城区群租房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进行处置。另一方面,根据省住建厅要求,中介不得为群租房提供居间服务,各区也在制订方案,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的乱象。(记者 罗丹凌 石磊磊 )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