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马尾治违 今年任务完成过半

年初以来共处置“两违”建筑5.75万平方米

2020-06-23 08:06:4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马丽清
  

  福州新闻网6月2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许琳晶 王彦/文 马尾区治违办供图)日前,马尾区城管局琅岐中队在摸排中发现,海屿村江滨路海堤上有两处违建,存在安全隐患。在对违建户多次劝导无果后,执法人员联合琅岐镇政府等部门,依法对上述违建予以拆除。

  据悉,马尾区全力做好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各类威胁公共安全的“两违”建筑进行重拳整治,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

  今年初以来,马尾区共处置“两违”建筑面积达5.75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3.95%。

马尾治违 今年任务完成过半

  罗星街道一处违建被拆除。

  有力度讲方法 营造治违氛围

  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不仅要有力度,还要讲方法。马尾区各镇街及相关单位在“两违”整治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以劝导、协调、教育、服务等方式,解决治违中存在的问题,在扩大宣传的同时提高群众对政府工作的满意度。

  尤其是对于住宅小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违建,马尾区各镇街、村居相关负责人多次到小区和违建户沟通,做到政策宣传到位、责任分工到位、查处整改到位,提升工作效率。

  近日,罗星街道工作人员摸排发现建设新村有一处占用消防通道的违建,与违建户多次协调无果后,执法人员依法拆除此处违建。

  “我们希望通过拆违行动,对处于观望的违建户释放强烈的信号,真正达到打击一处、震慑一片的效果。”马尾区治违办有关负责人说。

  此外,马尾区注重舆论引导,通过在新闻媒体、社区宣传栏、村广播宣传以及发放宣传单等多种途径,进村、进小区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法律法规宣传,营造“不能违、不敢违、不想违”的舆论氛围。

  边检查边整治 加快消除隐患

  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马尾区以高压态势持续推进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坚持边检查边整治,加快隐患整治销号、去库清仓。

  “针对大部分社会房屋安全隐患来自于‘两违’的实际情况,我们持续有效推进‘两违’整治,做到发现一起、拆除一起,力争把隐患存量减到最小。”马尾区治违办有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马尾区实施“一宗一对策”,盯紧每一宗隐患,抓实鉴定、设计、施工各环节,严格按专家意见整改到位;落实“一案一责任”,压实镇街、村居、业主三方责任,加强配合、形成合力,共同落实好整改任务;实行“一天一会商”,当天问题当天协调解决不过夜,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推进隐患处置。

  近日,罗星街道组织各村居开展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对涉嫌违建的,立即安排人员进行现场核实,对确认属于违建的,则第一时间安排人员拆除。连日来,罗星街道组织罗星城管中队执法人员,拆除了港口路铁路旁一处乱搭的大排档和罗星花园一处违建车棚。

  亭江镇政府联合亭江城管中队,对闽安村一处占用河道的违建危旧房进行拆除,拆除建筑面积约2000多平方米,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此外,马尾还按属地成立四个督导小组,紧盯重点、难点问题,督导重大安全隐患整治进度,保证全面处置到位。

  实施多项举措 确保取得实效

  接下来,马尾区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强“两违”整治,巩固房屋结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果,全力推进治违工作取得实效,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辖区市容环境秩序。

  马尾区治违办有关负责人说,马尾区将继续结合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开展“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大力整治“三合一”厂房违建、危房违建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建筑。同时,积极与各街镇及辖区供水供电单位联动,利用停水、停电、限制产权等方式督促违建户自行整改。

  此外,马尾区将继续加强与各镇街、规划、城管、住建等部门联动,继续强化源头监管,严格执行建设工程管理相关规定,规范建筑市场管理,严厉打击“黑工程队”“两违”等行为;充分做好卫片结果分析,利用无人机航拍,确保巡查无死角。同时,积极与全区安全隐患房屋信息大数据库对接,对重点建筑、重点部位开展实时监测,做到对“两违”早发现、早制止、早整治,从源头杜绝“两违”行为。

【责任编辑:薛洪】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