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版”众创社区提供七大服务 期待更多扶持

2015-05-08 09:30:09  来源:福州日报
  

“福州版”众创社区提供七大服务 期待更多扶持

  金城98时尚创意产业园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5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谢薇)“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创客”诞生于互联网的土壤,是一群极富创新精神的群体。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创客”“众创空间”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日前,李克强总理来闽考察期间,提出要有力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更大激发社会活力。中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已然掀起,北京创客空间、深圳柴火创客空间、上海新车间、浙江余杭梦想小镇……一个个创客生态圈,点燃着草根青年的创新创业梦想,为中国产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日前,在“行进中国·精彩福州”大型主题采访活动中,记者了解到,在福州晋安区新店镇,一颗创业创新的“火种”也正在点燃。

  老旧厂房华丽变身“创客空间”

  走进位于五四北南平东路的金城98时尚创意产业园,只见老旧的厂房焕然一新,一座座充满现代艺术气息的花园式“小洋楼”错落有致,工人们正在进行园区的外饰装修、路面铺设等扫尾工作,室外游泳池、商场、餐厅、便利店、银行等各项配套设施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中。

  金城投资区管委会主任邓容向记者介绍,目前,项目一期的8幢创客空间,已基本完成改造施工,于上月28日起陆续投入使用;二期的4幢综合楼、创业公寓等配套设施,正加紧推进,预计年底投入使用。众创社区内,设有“创客”们生活栖息居所,配套带泳池的健身会所、各类主题餐厅、24小时便利超市等设施。“本月内这里的建筑还将全部实现爬藤绿化!”邓容说,园区还有独享露台,让“创客”们在工作之余既可独自小憩寻找灵感,亦可邀友沏茶品茗畅谈人生。

  “这些建筑前身是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金城投资区工业中心,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设施严重老化破损,安全隐患大,升级改造势在必行。”新店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中心入驻企业多为广告制作、报刊印刷、服装、食品、铁艺加工等高污染、低产值的工业企业及手工作坊,消防、水电、管网等基础设施配套落后,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园区到底该如何改造,是单纯改造提升厂房,还是招商发展总部经济,又或是打造商务CBD?

  “当下,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春风’已经吹来,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新动力。我们不能走简单复制商业CBD的老路,还要盘活现有资源,才能实现经济发展的转型,同时解决更多青年学生的就业问题。”邓容说,经过广泛的市场调研,新店镇对接福州新区总体规划,贯彻市、区产业“退二进三”的部署,按照都市型工业的转型思路,通过公开招标引进中联创集团,斥资近3亿元对金城投资区工业中心区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全省首家全功能众创社区。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