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一名心内科专家的公益控烟路

2015-01-30 19:49:41  来源:央视网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一名心内科专家的公益控烟路

  孟晓萍带病坚持工作,图为她在打点滴时为患者讲解病情。

  央视网特稿(记者 陈海宁)穿上白大衣,她兢兢业业,千方百计为患者解除病痛;脱下白大衣,她走进社区和学校开展控烟巡讲。无论身为白衣天使,还是担任控烟专业委员会的主任委员,她都切实地把健康理念传递到每一个家庭,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心内科专家对健康的守护。她就是吉林大学第二医院心内科教授、主任医师孟晓萍,被大家公认为长春市领导公益控烟团队的第一人。

  受病患触动 开始踏上公益控烟路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一名心内科专家的公益控烟路

  图为孟晓萍在蛟河市人民医院检查控烟标示张贴等情况。

  “你平时抽不抽烟?”“烟龄几年?”“吸烟可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以后可千万别吸烟了。”在门诊接待患者时,这样的话,孟晓萍不知道每天要对多少位患者说过。

  急性心梗、支架术、冠状动脉搭桥、猝死……从医35年来,孟晓萍接诊过无数位心脏病患者。近年来,心脏疾病患者更是趋于年轻化,这让孟晓萍很是担心。“我接诊的患者中大约有一半人有吸烟史,其中女性约占1/3的比例”孟晓萍说,心血管疾病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目前全国烟民超过3亿,如果他们不戒烟,就意味着有越来越多的人可能患上心血管疾病,因此控烟工作能否实施,是直接关系到我国冠心病发病率和死亡率能否降低的重要环节。

  在2013年长春市“两会”上,孟晓萍作为人大代表,递交了《关于加强医疗卫生部门控烟的建议》。从这一年起,孟晓萍真正地将“控烟”作为自己的一项事业,用心经营起来。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