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朗宇环保瞄准绿色建筑蓝海 搭起“无声”的世界

2015-05-03 07:23:36  来源:福州日报
  

朗宇环保瞄准绿色建筑蓝海 搭起“无声”的世界

  福州新闻网5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卓文俊 杨莹/文 俞松/摄)昨日上午,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建朗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紧张地生产一批隔声罩。这批隔声罩将发往越南,订货方是世界最大的冶炼、轧制技术研发和设备制造商——德国西马克集团。

  “西马克在越南兴建生产线,需要配套隔声罩,对比多家公司后,选择了朗宇。不仅如此,西马克还把我们推荐给了世界压力设备生产制造历史最悠久的企业——德国舒勒集团。舒勒的第一份订单也在加紧生产中。”朗宇环保总经理周永锋告诉记者。

  为什么德国工业巨头如此青睐这家福州企业?朗宇又是如何将看不见、摸不着的噪声管控得“服服帖帖”?近日,记者来到朗宇公司一探究竟。

  消声专家

  领军国内环保声学行业

  德国企业生产线上的消声产品,运用了朗宇自主研发的“大型电机的隔声罩”的多项技术。在朗宇,类似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或发明专利的产品还有10多种。它们都诞生在朗宇的声学实验室和研发中心里。

  走进实验室,就像进入一个声音的奇妙王国。在半消声室里,四周墙壁和天花板,都布满了消声材料,这里的本底噪声只有12分贝,而世界上最安静的全消声室本底噪声也只能达到8分贝。“声音的基础数据都是在这里测定的。”朗宇公司的技术人员介绍道。

  不同的结构,不同的材料,便能带来全然不同的感受。在朗宇的楼板撞击声室、声聚焦室、混响室、空气隔声检测室、消声器检测平台等多个不同种类的声学实验室里,你能感受到声音的奇妙变化。在一些特殊领域,朗宇的声学产品还有你意想不到的应用。比如,核电站内,只能通过固定电话联络,但生产环境嘈杂,根本听不清声音。为此,朗宇发明了核电电话亭隔音罩。记者切身体验了一把,走进隔音罩内,仿佛置身另外一个世界。这是一个半开放的空间,不管外部多么喧嚣,里面却安静到几乎没有杂音。

  “针对不同的噪声环境,我们采用不同质地的消声材料和解决方案。”周永锋介绍,公司与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深入合作,高规格的研发团队,为技术创新打下坚实基础,奠定了朗宇在国内环保声学行业的领先地位。

  “德国企业选择我们,最重要的原因是,朗宇的设计能力强、生产工艺符合他们的要求。”目前,朗宇环保是我省唯一的声学控制研究、噪声工程治理高科技企业,国内排名前五,产品广泛运用于石油石化、钢铁冶金、煤炭矿产等10多个领域,生产的隔声屏障更是遍布省内外铁路、高速沿线。

  敢为人先

  挑战世界级噪声难题

  这么一家声学专业领域内的翘楚,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它竟然是从一家机电设备销售公司起步的。

  “2001年公司创立时只有3个人,2004年前主要销售大小发电机组、工厂节电系统等。”周永锋说:“发电机组是所有电器里噪音最大的。那时候总听到顾客询问解决噪音的办法。我就想,以后人们对工作和生活环境品质要求提高,治理声音的污染肯定是一门大生意。”由此,朗宇开始了对消声降噪的研究。

  从销售跨行到声学产业,这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周永峰和他的团队一边自己摸索,一边寻找专家团队,如饥似渴地汲取专业知识,投入到研发中去,应用到工程项目中去。

  2003年到2004年间,朗宇环保接到了四川泸天化集团的订单,要解决一个直径达3米的巨大风机所产生的噪音。“大风机一动,几乎整个镇都听得到声音。”经过考察调研,朗宇团队制定了解决方案,趁着风机大修的时间,展开改造工作,最终把噪音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风机不再轰鸣的消息,让整个小镇为之雀跃。周永锋他们所住的酒店感激之下把他们的住宿费都给免了。“这让我们第一次感受到自己所做的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

  于是,2005年,朗宇环保放弃销售业务,开始专攻环保声学产业。10年来,朗宇环保挑战了许多业界同行不敢挑战的噪声难题。

  2009年,对于朗宇环保具有里程碑意义。那时,华润集团在广东封开县建造了一条逾60多公里的世界最长的皮带输送线。输送线工作时产生的低频噪音使沿线居民不堪其扰。于是,华润邀请了4家环保声学企业前来治理,同场竞技,优胜略汰。高难度面前,其他3家企业最终退出。唯独朗宇环保做出了解决方案,并通过了现场验收。这不仅为该公司带来了七八千万元的工程,更使其在业界声名鹊起。

  “声音的复杂性,在于每一次项目都是一次新的挑战,需要我们不断研发改进。”近年来,公司每年投入数百万元研发费并逐年递增。在一次次挑战中,朗宇环保已经积累了3000多个客户,积攒下雄厚的实力。

  慧眼独具

  瞄准绿色建筑蓝海

  2014年10月,朗宇环保启动“新三板”上市进程,正在静候挂牌佳音。除此之外,周永锋手中还握有一家正在筹备上市的企业——福建福泰高科环保新材料有限公司。

  这两家兄弟公司之间渊源颇深。2009年,为解决华润项目噪音问题,朗宇环保曾研发出一种高性能混凝土。在此基础上,周永锋及其团队利用该材料研发出“挤出隔墙板及制备方法”,并获得发明专利。谈及该专利的研发目的时,周永峰称是因为看到了建筑行业迅猛发展势头,及其与环境污染之间的矛盾,以及这一矛盾之下隐藏的巨大商机。

  “以后建筑楼房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砌筑出来的。环保节能的装配式建筑行业是必然的趋势。”周永锋认定,在国家大力倡导节能环保的大形势下,这将是一片新的蓝海。

  于是,2011年,总投资2.4亿元的福泰高科在永泰梧桐镇创立,如今一期已正式投产。过几天,该公司所生产的首批水泥墙板将启程运往台湾。待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3.04亿元。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