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西南社区创新管理:“社区药箱”让特困户吃“定心丸”

2015-04-15 16:05:56  作者:王礼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西南社区创新管理:“社区药箱”让特困户吃“定心丸”

  社区志愿者药箱,内装着治疗高血压、感冒、胃病等常见病的药

西南社区创新管理:“社区药箱”让特困户吃“定心丸”

  西南社区“医疗志愿服务队”队员现年80岁的郑医生在给卢锡明诊断

西南社区创新管理:“社区药箱”让特困户吃“定心丸”

  西南社区“医疗志愿服务队的郑医生听病人介绍病情

  福州新闻网4月15日讯(记者 王礼林 文/图)“杨书记,每次看到你们来我就特别踏实,就特别有安全感。”4月13日上午,当家住连江县凤城镇西南社区的特困户卢锡明,躺在病床上看到社区医疗志愿服务队一行人提着药箱来到他家时,激动地握着医护人员的手说。

  “社区药箱”带医生上门免费为特困户看病

  卢锡明口中的杨书记,指的是连江县凤城镇西南社区党委书记、现年50岁的杨琛。当天恰逢是西南社区“社区药箱”每半个月一次的上门巡诊。“行进中国,福州故事”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小组跟随杨琛带领的“社区药箱”(西南社区医疗志愿服务队的别称)来到特困户卢锡明家里。

  采访间隙记者恰好碰到了卢锡明的小区邻居王大姐。王大姐说,杨书记经常来,每次看到他们提着药箱进入小区,就知道“杨书记一定是要去卢锡明家”。

  卢锡明79岁的老母亲陈金娇给大家开了门,她就像看到熟悉的亲人,赶忙把大家迎进门,不停叨念“家里条件简陋,无法给大家一一上茶。”

  西南社区医疗志愿服务队队员、现年80岁的郑文美,迅速从药箱拿出诊治工具、扶起卢锡明,开始诊断。

  “胃反酸,打嗝,而且遇到南风天手脚发麻。我这段时间是不是药吃太多了?您赶紧给我看下。”卢锡明对郑文美说到。

  经过把脉、听心跳、查舌苔等检查,郑文美诊断,卢锡明可能得了胃炎。他迅速在纸上开出药方,记者在药方单上看到有“吗丁啉、奥美拉唑”等胃药,以及一些调节肠胃、增加免疫力、补肾的中药。

  看着药方,卢锡明紧皱的眉头终于露出了一丝轻松,他说“杨书记们一来,我就特别高兴,他们对我的关心给我们家很大的帮助,我都不知如何报答。”

  “社区药箱”医疗帮扶给特困户吃下“定心丸”

  据西南社区党委书记杨琛介绍,西南社区常住人口8000多,现有低保户130多户,其中有病的特困户有7户。西南社区干部在走家串户中了解到,一些患病的低保老人要在社区和医院间来回折腾,有些老人甚至自己给自己“开方子”。于是西南社区依托社区党员力量以及落户社区医疗机构的资源优势,成立了“社区药箱”,免费上门帮助低保家庭解决“换药之愁”。

  而卢锡明就是西南社区患病特困户的其中一户。现年50岁的卢锡明,由于家庭贫困等原因至今单身,他和79岁的老母亲一起居住,每个月仅靠自己和母亲的350元低保金过日子。而他自己又长期罹患末梢神经炎以及胃病等多种疾病。多病缠身,再加上家境贫寒,无形中给卢锡明的生活带来了沉重的负担。

  在2014年在一次贫困帮扶活动中,西南社区党委书记杨琛了解到了卢锡明的情况,并在2014年年底正式让西南社区的“社区药箱”走入卢锡明家,免费提供医生的上门诊治并免费提供药品。

  “几百块药物对我们是小钱,但对特困户是大钱,不能让他们在疾病前抬不起头,我们的到来希望让他们吃下定心丸。”杨琛说。

  她还介绍说,“社区药箱”也是连江县构建“小病在社区、康复回社区”格局的有益尝试,希望能够促进公益性医疗资源在社区内合理流动。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