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听呀!福州这座山会唱歌!

2021-03-28 22:33: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在福州市中心有一座海拔仅有58.6米的山——于山。

听呀!福州这座山会唱歌!

  于山风景区全景航拍图(资料图)。叶诚/摄

  相传汉代有临川何氏九兄弟在此炼丹修仙,于山因此也被称为“九仙山”。

听呀!福州这座山会唱歌!

原浩/摄

  但你知道吗?于山之上还有着一处福州艺文地图的网红打卡点。

听呀!福州这座山会唱歌!

  因为它于山会“唱歌”了,它就是九日台音乐厅。

听呀!福州这座山会唱歌!

  经严格建筑声学设计 系福建首座

  九日台音乐厅占地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600多平方米,上下两层共有319个座位。

听呀!福州这座山会唱歌!

  池远/摄

  别看音乐厅座位数不多,它可是福建首座经严格建筑声学设计的专业音乐厅,观众不论坐在哪个位置入耳的均是立体声效果,可谓“小而精”。

听呀!福州这座山会唱歌!

  “梦幻钢琴”

  全国罕见

  在九日台音乐厅还有一架意大利制造的FAZIOLIF308“梦幻钢琴”。

听呀!福州这座山会唱歌!

  这是我国现有各地音乐厅中最大、最长、价格最昂贵的钢琴之一,年产量不超过2台在我国各大音乐厅也属罕见。

听呀!福州这座山会唱歌!

  林双伟/摄

  在大厅内,大家还可看到中国古典音乐的两种代表性乐器——青铜编钟、笙,让人们领略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听呀!福州这座山会唱歌!

  林双伟/摄

  中外顶级艺术家、演出团队在此献艺

    钢琴大师刘诗昆、琵琶名家吴玉霞、奥地利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世界著名歌唱家奥莱娜·帕纳修克……这些中外顶级艺术家、演出团队先后在此献艺。

听呀!福州这座山会唱歌!

  法国小提琴家玛丽·帕洛特与中国旅美钢琴家沈燕联袂献奏。张旭阳/摄

  曾在此献艺的奥地利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指挥萨伯对九日台音乐厅的声效赞不绝口:“九日台音乐厅是我在中国演出中见过最棒的音乐厅!”。

听呀!福州这座山会唱歌!

  自2000年投用以来,这里已举办上千场公益性文艺演出接待观众近5万人次,网络直播互动观众超百万人次,是福州使用率最高的公共演出场所场馆之一。

听呀!福州这座山会唱歌!

  重点打造公益性演出

  免费或低票价惠民

  此外,我市文旅部门还重点打造公益性演出品牌——“相约九日台”,项目自推出以来秉承公益性惠民原则,坚持政府补贴、免费或低票价运作模式。为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公益性文化福利,福州市群艺馆还通过“福州市群众艺术馆”官方微信号开展免费在线抢票活动、演出直播活动。

听呀!福州这座山会唱歌!

  管乐三重奏《百鸟朝凤》。张旭阳/摄

  近年来,九日台音乐厅多次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改善设施条件,美化环境,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并精心策划、整合资源重点推出了四大系列活动。

  精心培育“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等项目,打造“高雅艺术的殿堂”,让高雅艺术走进普通市民,推进全民艺术普及。

  大力开展“与大师同行”等文化交流讲座,举办“名家交流的讲堂”,通过开展名师讲堂系列活动,为市民群众搭建与大师同行、与名师对话的平台。

  积极组织各类专业性、群众性文化艺术赛事,提供“艺术竞技的赛场”,承办新福州人歌手大赛等群文活动以及全国“群星奖”、省“金钟花奖”声乐比赛、省音乐舞蹈节等赛事选拔赛,挖掘培育文化艺术新秀。

  为本土音乐人和音乐学子提供展示交流机会,搭建“音乐推介的平台”。

  这么美的九日台音乐厅快寻个好春光,来这里走走吧!

  编导 陈颖洁 林美雪

  摄像 林鸿杰 林凯航 俞建强

  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