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开局“十四五” 焕发新气象

九日台音乐厅:福州艺文地图的网红打卡点

2021-03-18 23:56:3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九日台音乐厅:福州艺文地图的网红打卡点

九日台音乐厅。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于山顶有一座九日台音乐厅,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钢琴大师刘诗昆、琵琶名家吴玉霞、奥地利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世界著名歌唱家奥莱娜·帕纳修克等中外顶级艺术家、演出团队先后在此献艺。音乐厅自2000年投用以来,已举办上千场公益性文艺演出,接待观众近5万人次,网络直播互动观众超百万人次,是福州市使用率最高的公共演出场所场馆之一,也是福州艺文地图的网红打卡点。

  专业:国际名家赞不绝口

  18日,沐浴着初春的暖阳,记者探访九日台音乐厅。

  登顶于山,九日台音乐厅迎面而立。音乐厅外形上圆下方,取“天圆地方”之意,音乐厅占地4000平方米,建筑面积2600多平方米,上下两层,共有319个座位。

  别看九日台音乐厅座位数不多,但它可是我省首座经严格建筑声学设计的专业音乐厅。观众不论坐在哪个位置,入耳的均是立体声效果,可谓“小而精”。曾在此献艺的奥地利维也纳约翰·施特劳斯圆舞曲乐团指挥萨伯对九日台音乐厅的声效赞不绝口,他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九日台音乐厅是我在中国演出中见过最棒的音乐厅!”

  进入音乐厅,一幅长6.2米、高2米的汉白玉浮雕作品映入人们的眼帘,展现的是闽江两岸美景,据介绍,此作品取名《序曲》,意为“福州城的高雅艺术从这里开始”。

  在大厅内,大家还可看到中国古典音乐的两种代表性乐器——青铜编钟、笙,让人们领略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每回九日台音乐厅演出前,记者总会看到不少观众在大厅内拍照留念。

  九日台音乐厅有一架意大利出品的FAZIOLI F308“梦幻钢琴”。福州市群众艺术馆馆长池小霞向记者介绍:“这是我国现有各地音乐厅中最大、最长、价格最昂贵的钢琴之一,年产量不超过2台,在我国各大音乐厅也属罕见。”

九日台音乐厅:福州艺文地图的网红打卡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