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开局“十四五” 焕发新气象

九日台音乐厅:福州艺文地图的网红打卡点

2021-03-18 23:56:3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网红:使用率最高的文化场馆之一

  “上周六,刚到九日台音乐厅欣赏了吴玉霞老师的琵琶演奏音乐会,今晚九日台音乐厅又有场中外经典歌曲音乐会,场场门票都是通过‘相约九日台’的免费索票平台获取的。这就是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常到九日台音乐厅打卡的市民刘闻18日说。

  刘闻所说的“相约九日台”是福州市文旅部门重点打造的公益性演出品牌,项目自推出以来秉承公益性惠民原则,坚持政府补贴、免费或低票价运作模式。为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公益性文化福利,福州市群艺馆还通过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免费在线抢票活动,借助新媒体手段开展演出直播活动。

  近年来,九日台音乐厅多次进行外围景观轮廓和内部设施设备改造提升,进一步改善设施条件,美化环境,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最大限度提升文化惠民工程使用效能,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落实音乐厅常态化演出机制,音乐厅精心策划、整合资源,重点推出了四大系列活动:一是精心培育“相约九日台”周末音乐会等项目,打造“高雅艺术的殿堂”,让高雅艺术走进普通市民,推进全民艺术普及。二是大力开展“与大师同行”等文化交流讲座,举办“名家交流的讲堂”,通过开展名师讲堂系列活动,为市民群众搭建与大师同行、与名师对话的平台。三是积极组织各类专业性、群众性文化艺术赛事,提供“艺术竞技的赛场”,承办新福州人歌手大赛等群文活动以及全国“群星奖”、省“金钟花奖”声乐比赛、省音乐舞蹈节等赛事选拔赛,挖掘培育文化艺术新秀。四是为本土音乐人和音乐学子提供展示交流机会,搭建“音乐推介的平台”。

  相关链接

  为何取名“九日台”

  九日台音乐厅是福州艺文地图的网红打卡点。在打卡之余,人们不禁要刨根问底:“为何音乐厅取名‘九日台’音乐厅?”

  池小霞告诉记者:“因为音乐厅位于于山之顶,于山又有‘九日山’之称,故取此名。”民俗专家齐上志介绍,于山另有两个名称,九日山和九仙山,各有来由。“九日山”之说来自唐朝《闽中记》记载,据说汉高祖时,闽越王无诸于九月九日在此山登高宴集,因此得名。“九仙山”最早见于《大唐福州定光多宝塔记》,相传汉武帝时有何氏九兄弟在山上炼丹修仙,后人故谓之为“九仙山”。现在山上还有九仙洞、九仙观、炼丹井、集仙岩等古迹。

九日台音乐厅:福州艺文地图的网红打卡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