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再为中小学生减负 控制课外书面作业总量

2021-02-24 08:47:1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市教育局23日就进一步加强福州市中小学生减负工作下发通知,要求控制课外书面作业总量:小学1至2年级一律不留书面家庭作业,3至6年级书面家庭作业量控制在1小时以内;初中各年级不超过1.5小时。

  各学科作业总量和作业时间要以班内中等程度学生为参照,教师不得超课标布置作业。小学1至2年级可根据儿童特点,适当布置课外阅读、口语交际、简单易行的手工制作等实践体验类作业。寒暑假开学后,不组织针对学生假期学习情况的各类检查考试,不硬性要求每名学生在假期全面完成学校布置的作业。

  教师不得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不得布置学生难以独立完成,实则“转嫁”为家长完成的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检查或批改作业,不得要求家长打卡提交文化学科作业、打印各类试卷、填写各类表格等,杜绝将学生作业变成家长作业。

  结合期中或期末考试,原则上小学一、二年级每学期学校组织1次统一考试,其他年级不超过2次统一考试。不得在小学组织选拔性或与升学挂钩的统一考试。考试成绩实行等级评价,等级允许家长获知,严禁学校以任何方式在校内外公布学生考试分数和排名。

  在课后服务方面,学生离校时间可由学校征求家长意见后合理确定,傍晚离校时间最晚不超过18点。学校可开展自主阅读、个别辅导等课后服务,但不得将课后服务变相为集体教学或集体补课。

  另外,现阶段,除教育部公布的竞赛活动清单和省教育厅、市教育局举办或参与的竞赛项目外,学校不得组织学生参加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的评优、推优及竞赛活动。严禁学校组织参加以营利为目的的各类赛事。

  学校不得给家长增添额外负担。不得要求家长完成本不属家长应完成的事情,如班级卫生大扫除、班级文化布置等。不得随意要求家长为学校或师生投票、点赞等。

  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应向社会公布监督、投诉电话和信箱,对造成中小学生过重学业负担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市教育局举报电话:83313082(小学)、83374077(中学)、83362760(民办)。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