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九大专项行动

寒假不“宅”家 !福州小志愿者社区当“管家”

2021-02-20 16:53:58来源:福州微文明微信

  电动车停得太乱了,要整理一下;老有人误时乱丢垃圾,得劝导劝导……

  近日,福州茶亭街道广安社区里,这些让成年人操心的问题,也成了十几位孩子的“分内事”。

  从议事到参与解决问题,寒假里原本宅家的孩子们,转眼间成了有模有样的“小管家”,而他们的工作效果比社区工作人员出马还更有效,引得业主们纷纷点赞。

  这群娃娃管家,让我们的小区更美了,让这个春节更暖了。

寒假不“宅”家 !福州小志愿者社区当“管家”

  上月底,广安社区金钻世家小区业委会在业主群发了一则通告,让小区的居民自愿报名。业委会主任苏红介绍,一到寒假,小区就有不少家长抱怨孩子天天宅家无聊,抱着电子产品,家长没空管又心焦,很希望孩子能做一些于人于己都有意义的事情。

  于是,苏红就想到可以发起征集志愿者,让孩子们参与到社区管理工作中来,“没想到一晚上就有十几位家长带孩子加入!”苏红说,第二天她就组织报名的孩子跟着社区工作人员展开实践。不断实践,不断总结,那么人们对客观事物的认识也就越来越深刻,知识越来越广,智慧越来越高,不断发展、前进。

寒假不“宅”家 !福州小志愿者社区当“管家”

  小区里的凉亭,每天上午9时成了孩子们的“议事亭”,社工老师给孩子们各自安排角色,让他们从自己的角度,来发现家门口存在的问题,然后穿起志愿者红马甲,尝试去解决。小管家们很认真叔叔阿姨很配合。

  “请不要将垃圾丢在这里!”上小学一年级的王沈睿同学在巡逻到小区垃圾分类屋时,严肃地“劝诫”一名试图将垃圾丢在空地的居民。该居民见状,赶紧将垃圾提了回去。据王沈睿小朋友介绍,他透过自家窗户能直接看到垃圾屋,时常发现有大人在非投放时间,悄悄把垃圾堆在旁边的空地上。加入志愿者行动第一天,他和两位小伙伴就专门守在垃圾屋旁,看到一个劝导一个,并且拿本子记下来。“大人们看到我,都会不好意思!”小王言语间透露着自信和成就感。

寒假不“宅”家 !福州小志愿者社区当“管家”

  ▲孩子们拍摄记录不文明现象

  时值年关,小区里的车辆增加了不少,一些车主为图方便,将机动车或非机动车停在消防通道上。小志愿者们挨个儿登记后,到社区核对车主信息,给叔叔阿姨打电话通知他们。

寒假不“宅”家 !福州小志愿者社区当“管家”

  ▲孩子们在“议事亭”商讨

  他们都是十几岁的孩子,管的都是实实在在的事。据苏红介绍,自从孩子们参与劝导后,大人的行为自觉了许多。几位参与活动的孩子家长也表示,孩子们交到了新朋友,原本陌生的邻里,通过这个活动一下亲近了许多。

  为社区和小志愿者点赞!(内容来源于:福州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