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市文明家庭李进福一家三口携手做公益10余年

2022-05-30 08:05:5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李白蕾

“六一”节快到了,这个周末,家住罗源的市文明家庭李进福夫妻异常繁忙。男主人李进福忙着走访农村贫困儿童,给他们送礼物;女主人张晓红忙着给自己所在的特教学校的孩子们备礼物、彩排节日表演。

市文明家庭李进福一家三口携手做公益10余年李进福一家三口。(受访者供图)

李进福夫妻还是罗源蓝豹救援队的资深队员,携手做公益10余年。受父母影响,他们的女儿去年刚成年便考取国家职业资格“应急救援员”证书,成为全国最年轻的持证“应急救援员”。这户家庭近日还光荣获评第十三届福建省五好家庭。

李进福夫妻都是“70后”,男主人从空军退役后回乡务工,现任罗源县蓝豹减灾事业发展中心理事长,多次参与溺水救援和被困救援。

谈到自己的做公益历程,李进福说:“我比较早开始做公益,慰问孤儿、参与二手衣物捐赠、关爱渐冻人和抗战老兵等,做公益让我们觉得很幸福,就这样一起走下来了。”张晓红告诉记者,近几年她主要做应急救援和关爱孤独症儿童,丈夫基本专职做应急救援。遇到重大应急保障,夫妻齐上阵是常态。

“她是我的坚强后盾,有她,我才可能随叫随到,随时出发。”李进福说,每当深夜接到110指挥中心电话要立即出门救援,妻子总会默默起身与他并行,这样的逆行已记不清有多少次。“我要在前方指挥和营救,她负责当我的信息联络员,做好数据记录等,还要联络其他志愿者,她的作用非常重要。”李进福说。

谈到女儿,夫妻俩都很自豪。女儿李婷微今年19岁,是福州英华职业学院大一学生。“在我小学三四年级时,爸妈就带我一起做义卖,收二手衣服、书本等,在我心里埋下了爱的种子。”李婷微说,受父母影响,她希望长大也能成为救援志愿者。

“以前在寒暑假开办公益冬令营和夏令营,女儿多次当我的助教,向小朋友传播应急救援知识,去年起她已能够独立做教官。”李进福说。李婷微近两年暑期随父去江西和河南开展抗洪救援,被大伙亲切地称为“小石头”。

“我的网名叫‘石头’,所以同事们都叫她‘小石头’。别看她年纪小,作为我的联络员,她在现场不仅能记录,还能对受救者开展心理干预。”李进福说。目前李婷微已手持国家职业资格“应急救援员”证书和中灾协“心理急救员”证书。她也成为学校的应急救援志愿者,为小伙伴开展了多场讲座,深受欢迎。

一家三口的荣誉多到数不清。李进福曾获评省“五星级志愿者”“福建身边好人”、市战“疫”最美志愿者,今年当选市人大代表。张晓红获评罗源县“优秀教师”、县“身边好人”。李婷微获评县“新时代好少年”“福州市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市“四星级志愿者”等。(记者 李白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