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各部门频推暖心举措 让高考生免除后顾之忧

2022-06-07 07:44:1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福州日报记者组

一年一度高考季来临,今年高考前后,福州有较强连续性降雨,为保障考生顺利出行,福州市各部门推出各项高效、有力、暖心的保障举措,让广大考生免除后顾之忧,安心上考场,发挥好水平。

福州各部门频推暖心举措 让高考生免除后顾之忧6日下午,福州八中高考考点外,学子们开心走出考点。记者 叶诚 摄

赴考途中遇难题

110护航热线帮你忙

今年高考期间,市教育局和市公安局联合开通了“110高考护航热线”,考生在赴考过程中如遇到任何紧急困难和问题,都可以拔打“110高考护航热线”,获得公安部门和教育部门的应急协助和专门服务。

6日下午,记者在福州二中、三中等考点前看到,各考点合理安排考生有序、错峰熟悉考场,并进行外语听力试听。各考点除了标准化考场设置外,还设有体温检测通道、专用防疫特殊通道、隔离医学观察场所,配足备用考场、隔离考场、防疫物资等。考试期间,每个考点各派驻1名防疫副主考、各设置1个核酸(含抗原)采样点,落实落细防疫措施,配齐配足防疫物资。

开通千余辆直通车

考生凭准考证免费乘坐

为应对今年高考,福州交通运输部门开展“爱心送考”行动,组织市区1100多辆巡游车和网约车参与“点对点”送考,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

除了组织爱心送考车辆外,高考期间,福州交通运输部门将加密市区途经考点的公交线路,在金山站、南门兜站、达道站等3个地铁站设立地铁加出租车换乘接驳;在市区二中、四中、八中、教院附中、屏东中学、铜盘中学、师大附中、金山中学等多个考点外设置20辆应急接驳出租车。

罗源县在高考期间每日7:00~18:30,考生只要遇到空载出租车,都可凭准考证即招即停、免费乘坐。高考期间将安排3辆高考“爱心直通车”公交。此外,罗源各考点配备1辆应急保障出租车。

永泰县调配56辆城市公交、30辆出租车做好运输保障。每日安排3部“爱心接送”公交车,专门接送偏远乡镇的120名考生和带队教师至各考点。

福州各部门频推暖心举措 让高考生免除后顾之忧市政工作者连夜抢修路面保障考生安全平稳出行。(市市政工程中心供图)

“龙舟水”雨势大

考生要提前出门

高考期间,福州有较强连续性降雨,7日全市阴有小到中雨,部分乡镇大雨,局部暴雨;8日、9日雨势升级,全市阴有中到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传说中的“龙舟水”显威,市民特别是考生要提前出门,不论是否下雨,都要带上雨具,预留充足的出行时间,注意较强降雨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省气候中心副主任苏同华表示,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预计将持续10天以上;福州局部地区或达500毫米~600毫米;降雨强度大,最大小时雨量或达100毫米。

7日起3天,市区最高温24℃~25℃,最低温20℃~21℃,建议考生可带件薄外套,以备不时之需。

提前防范时刻准备

联排联调保障不断线

记者6日获悉,福州已于当日8时10分启动城区排水防涝Ⅳ级应急响应,相关高考保障工作也全面展开,城区所有高考考点均有中心抢险队伍专人负责巡查,守好排水防涝“安全线”。

“5日,我们就召开了专题防御部署会,城区各排水防涝指挥部成员单位,也都按工作责任状部署分工,形成排水防涝合力。”市城区水系联排联调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通过分析研判雨情、水情,福州也提前调度应对。5日起,就对西湖、琴亭湖、温泉湖、白马河、晋安河、光明港、流花溪等湖体及河道水位提前预排预泄。6日起,所有沿江闸站只出不进,腾出库容应对降雨,排涝机组均做好应战准备。

为护好高考期间城区道路畅通,记者了解到,城区所有高考考点都会有联排联调中心的抢险队伍专人负责和巡查,确保考点周边道路出现积水时,能第一时间响应处置,为考生顺利参加高考保驾护航。

排查道路病害

市政工程守护平安出行

为了排查高考出行中每一个市政“堵点”,市市政工程中心派出24个班组上路开展市管道路、路灯和桥隧设施病害巡查整治,组织通信代维单位加强对闽江南岸、南三环等176条维护路段市政通信设施巡查维护。

“汛期又逢高考,今年我们市政员工心里的弦绷得更紧。”市市政工程中心道路管理所所长黄帮凤告诉记者。

据了解,如今福州12座人行地下通道均安装了智慧水位在线监测系统。当通道内积水达到第一级传感器时,系统会自动给工作人员报警,提醒工作人员及时前往排查处置;到达第二级传感器时,还会触发通道警报,提醒行人注意通行安全。

有数字力量的加持,面对连续强降雨,全市23支市政道路设施、路灯、桥梁应急抢险小组严阵以待,确保一旦发生险情,二环内抢险介入时间不超过45分钟,二环外不超过60分钟,人、机、物抵达地点,守护福州路平、灯亮、桥稳。

确保居民用电平稳

国网福州供电排查隐患

连日来,为应对持续强降雨天气,国网福州供电公司加强部署,持续排查隐患,提升电网防汛、度汛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居民用电平稳。

“‘龙吸水’大流量排水抢险车、‘蜘蛛侠’高机动灯塔及系留照明无人机是公司防汛防台应急抢险的利器。”国网福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蜘蛛侠”高机动灯塔及系留照明无人机等应急装备主照明功率达2700W,照距达120米,可为应急救援及抢修现场提供充足照明。

为进一步加强防汛保障,国网福州供电公司还组织人员巡视仓山区金骏小区等地附近的易涝站房,查看防漏封堵情况,深入高新区侯官排涝站、榕桥水闸等排涝设施,协助有关单位做好机泵供电设施隐患排查。此外,国网福州供电公司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第一时间掌握、处置突发事件及重大险情灾情。

护航中高考食品安全

市场监管局快查快处

近日,台江区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中高考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全面加强学校食堂、考点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切实为中高考保驾护航。

自5月中旬以来,该局加大对学校食堂、考点周边及酒店、宾馆等重点餐饮场所的监督巡查力度,重点检查食品经营资质、食品进货查验、餐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状况及食品留样管理等关键环节,督促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消除风险隐患。截至目前,该局共检查学校食堂3家,考点周边餐饮店39家、便利店22家,督促立整立改食品经营不规范问题6件。

同时,该局确立消费投诉第一时间处置机制,依托12315消费维权站点,明确有关中高考的消费投诉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确保考生及家长维权渠道畅通,对涉及中高考的消费投诉举报,做到快查快处、全程护航。(福州日报记者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