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守护生命,他一直在路上

2022-05-27 17:56:45来源:福州新闻网

  守护生命,他一直在路上

  ——记福建省迅捷应急救援队、福建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刘英豪

  5月23日上午,一位红衣青年大步走进省肿瘤医院,身姿挺拔,笑容清澈,红衣反光条上映衬出的“应急救援”四个大字十分醒目。原来,这是福建省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的队员刘英豪,这一次前来,他即将完成一项特别的“应急救援”任务——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一位血液病患者的生命。经过4天的动员剂注射,他于5月26日完成捐献,成为福建省第342例、福州市第93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生于1993年的刘英豪是湖南常德人,在广西南宁武警部队当兵8年后,来到福州工作,成为迅捷应急救援队的一员。作为党员和退伍军人,他为自己多年来一直坚守在救人一线而感到自豪和骄傲。

守护生命,他一直在路上

  从无偿献血到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库

  在广西南宁武警部队工作时,刘英豪每年都积极响应号召,撸起袖子献热血。那时的他体重才50公斤,身板稍显单薄,献血时不免引起周边人的说道,劝他不要折腾自己的身体。“他们说我是傻子,说我这O型血比较常见,血库一般不会紧缺。人都这么瘦了就别去献了。”刘英豪却并不在乎:“雷锋做好事的时候不也被别人叫做傻子吗?人这一辈子总要做些有意义的事情,如果可以帮助到有需要的人,我也愿意当这样的傻子。”就这样,这个小身板的青年坚守住了奉献爱的信念,他献出的“红色生命线”也在闽桂两地延展。据刘英豪的全国电子无偿献血证显示,截至目前,他已完成6次献血,全血献血总量已达1300毫升。

  2019年3月31日,距离上一次献血已经过去了大半年,刘英豪又一次专程和单位请假,来到了南宁市中心血站。献全血的过程中,一位红十字志愿者向他介绍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并建议他考虑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我一想,反正都是做好事,只要身体允许多个方式救人,何乐不为?”刘英豪回忆。于是,在献血结束后,他填写了一份个人资料,留下了两小管血样,成为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志愿者。

  入库后的刘英豪没有忘记这件事,他及时查找了相关资料,了解到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很低。“等待的1180多个日子,我也不曾忘记当初的承诺。”刘英豪感慨,“世界很大,我很渺小。但如果有人与我配型成功,我一定义无反顾地去救他(她)!如果有机会让另一个人的生命得到延续,那这就是我这辈子最值得骄傲的事了。”

守护生命,他一直在路上

  从应急救援到“应急救助”

  2021年10月29日,刘英豪接到广西省红十字会的电话,得知自己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匹配成功。“我当时非常激动,想着小概率事件竟然真的遇到了。但我当时已经退伍来到福建工作,就赶紧跟他们说明情况,生怕耽误捐献。”好在中国造血干细胞库拥有全国联网的数据系统,得知这一情况的闽桂两省红十字会第一时间完成了对接。之后几个月里,刘英豪在福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经历了高分辨比对采样,完成了捐献前的各项体检。

  在等待捐献的日子里,刘英豪的日常工作丝毫没有落下。退伍后的他成为福建迅捷防汛抗旱服务有限公司员工,作为“应急救援”专业人士,他继续担当着守护人民生命安全的职责。2022年初,福建泉州地区新冠疫情肆虐,刘英豪冲在抗疫一线,作为迅捷应急救援队队员和红十字会志愿者,他统计、搬运、分发抗疫物资,夜以继日地忙碌着。无论身着闪耀着应急反光灰的迅捷救援服,还是红白相间、有醒目红十字标识的志愿者马甲,或一身素白的防护服,始终不变的是他守护生命的大爱。

  刘英豪说,福建是他的第二故乡。2014-2015年,他在原武警福州指挥学院学习。“拉练时,我们脚踏八闽大地,走过许多红色革命圣地,教员们教授专业技能的同时也向我们讲述了很多革命故事,我对福建的感情就此扎根了。”他回忆,“能在第二故乡捐献造血干细胞,我很自豪和骄傲!曾经,我和中华骨髓库有个约定。今天,我用爱心种出另一个希望。”

  这次捐献,让刘英豪成为福建省迅捷应急救援队、福建省红十字水上救援队捐献造血干细胞第一人。“捐献不仅得到公司领导一致表扬和鼓励,很多队员还来问我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内容,都表示也想成为志愿者!”他激动地说,“这就是‘以点带面’,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动员”期间的刘英豪必须全程住在医院。“注射动员剂后,身体会有些不适,感觉就像跑了个五公里越野,头沉沉的,胳膊肌肉酸痛,浑身乏力。”他说,“但我知道这是注射后的正常现象,想想远方的患者还在忍受病痛的煎熬,这些小痛克服一下就好!”

  “中国青年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像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在圆满完成了诸多“应急救援”任务后,刘英豪想用鲁迅先生的这句话与广大青年共勉,也呼吁大家不必谈“髓”色变。

  “现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真的不再是抽骨髓啦,随着技术的发展,并不是从骨髓腔里‘取髓’,而是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他解释道,“我的亲身经历可以告诉你,就和献血小板的过程差不多,大家不要一听到这个就害怕。”刘英豪倡议,大家团结起来,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库,为更多生命带去新的希望。(通讯员 薛昀 杨蕊)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