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军转干部林明拱:最美城管人

2021-06-11 17:22:18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军转干部林明拱:最美城管人

军转干部林明拱:最美城管人

  林明拱出身军旅,后转业至台江区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从指战员到城管,他一直在岗位上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洒下了辛勤的汗水。2017年、2019年、2020年获得台江区公务员年度考核个人优秀,2020年还获评台江区抗疫先进人物。

  在鳌峰街道,林明拱十五年如一日,奋战在辖区5.1平方公里范围内,严格执行“创城”管理制度,采取“4+3+N”管理模式,让街道保持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面貌,还“城市客厅”亮丽风景。

  突破创新,推进市容市貌长效管理

  林明拱先后在台江区城管综合执法大队茶亭中队、上海中队工作,2006年调至鳌峰中队。作为一名市容管理者,林明拱所在的鳌峰中队管辖着6个社区及海峡金融商务区。

军转干部林明拱:最美城管人

  林明拱在街头巡查。

  自2019年担任鳌峰城管中队中队长以来,林明拱一直坚守在城管执法工作的第一线。他以干练踏实的工作作风、勇于奉献的工作精神、创新的工作思路、敢于担当的工作魅力,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为提升城市品质,营造良好市容环境管控水平,林明拱落实“546”工作管理机制,强化交警、城管、街道等部门的联勤联动,组建“一拖一巡”队伍,加密巡逻密度,以拖治乱、严管重罚,壮大整治声势,提升执法效能。同时,采用现场执法与监控抓拍相结合的方式,形成“抓拍+巡逻+整治”合力,确保整治行动全覆盖。

军转干部林明拱:最美城管人

  林明拱在街头巡查。

  在执法行动中,林明拱和队员发现,整治劝导了一批违法占道经营行为后,同一地点又出现“回潮”现象,凭借现有的机制显然无法跟上执法需求。

  针对市容违法活动的多发性、动态性、反复性等特点,鳌峰街道城管中队采取“4+3+N”(即:四支执法队伍、三个高峰时段、多次巡查)的管理模式,对辖区占道经营与出店经营乱、车辆停放乱、门店广告张贴乱等三大乱象进行大范围规范整治,开展“拉网式”城区秩序整治行动,对主要干道、重点区域不空档,次要干道、背街小巷做到无遗漏;严格执行突击一段、整洁一段,整治一段、规范一段,后续不留隐患。

军转干部林明拱:最美城管人

  林明拱带队整治占道经营与出店经营行为。

  为了让市容市貌保持长效管理机制,执法队员在加强日常巡查的基础上,坚持采取“网格管理、巡逻联勤、严格执法”方式,不定期、不定时、不定点上街进行大整治。通过一系列整治,市容市貌有明显好转,乱堆、乱倒、乱扔、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行为和占道经营、店外经营、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得到一定遏制,强化了街面交通秩序和市容综合秩序的有效管理。

  “下一步,我们将联合社区网格员,不断加强巡查监管执法力度,巩固治理成果,进一步提升辖区内市容环境,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新面貌。”林明拱说。

  刚柔并济,破解“楼顶革命”顽瘴痼疾

  在执法的过程中,有时候会碰到部分群众的不理解,林明拱依靠多年积累的经验,摸索出了自己的一套方法。

  针对光明港新村小区楼顶违章撘盖鸽子房的行为,林明拱并没有立即采取强拆行为,而是让居民先充分认识到违法建筑的不利之处。林明拱走进小区,向搭建违法建筑的居民解读法律法规,说明违规搭盖的危害,再与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多次逐户进行开导,让违建户自行拆除违章搭盖。

  林明拱说,只有秉承一颗真心跟居民交流,换位思考,才能让工作开展地更加顺利。这不仅提高了拆除的效率,节省了执法成本,也为其他违建户主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

军转干部林明拱:最美城管人

  林明拱拆除小区顶楼违建。

  为确保违章搭建调查摸底无盲区、零死角,鳌峰中队逐一建立台账,并严格核查确认。对新增违建,坚持做到“发现一处、制止一处、拆除一处”。据统计,2020年“清违”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制止和强制拆除新增违法建设60处,面积22000余平方米,对未自行整改的违建户进行产权冻结70余起。

  面对违法建设隐蔽性强的特点,城管队员运用“数字化”管理模式,来对违建行为进行监督。“我们运用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对辖区进行空中排查。”林明拱说,中队联合台江区执法大队,开展无人机巡查,这有利于很好地解决执法难的问题。

军转干部林明拱:最美城管人

  林明拱对违建行为进行劝导。

  精管善治,下好“城市客厅”绣花功夫

  林明拱带队执法过程中发现,海峡金融商务区作为人群的聚集地,部分店面存在“门前三包”落实不到位情况。为此,他加大针对沿街店面的“门前三包”条例的宣传告知力度,并对多次存在占道堆放或占道经营且屡劝不改的商户,依据相关规定对其进行处罚,有力地打击了海峡金融商务区周边的市容乱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军转干部林明拱:最美城管人

  林明拱在台江区融媒体中心接受采访

  针对小区中的违建行为,鳌峰中队深入贯彻执行街道办事处的“驻点督办”模式,以破冰之举,让城管部门进驻小区,联合物业召开业主座谈会,对当事人通过引导、协商、教育等方式进行释法说理,向其普及违建法律责任知识和风险,助力拆违。

  在“城市客厅”专项执法行动中,林明拱不分昼夜坚持带领队员巡查市容市貌,对重点路段进行高频次巡查,耐心劝离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户,坚决取缔无证照经营户,拆除严重影响城市形象违规店招牌80处,同时高效发挥“数字城管”平台的在线实时采集功能,不断巩固整治效果,有效扼制违章乱象高发势头。

  此外,林明拱还每天带队深入“两车”专项整治一线,发现人行道、公共场地“两车”横放、充电、占盲道等违规行为,立即予以搬离、暂扣。

军转干部林明拱:最美城管人

  林明拱搬离乱停放的共享单车。

  “作为城市管理者,我们经常跟人打交道,只有用心跟人交流,才能换来他们的理解。我相信,我们共同的愿望是还城市一个美好的面貌。只要坚持这一点,相信大多数人都是可以理解我们的工作。”林明拱说道。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颜学辉/文 叶诚 林柏挺/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