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专家赵培:台江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

2021-06-10 12:14:40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专家赵培:台江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

  走进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的IFC福州国际金融中心,这里有一家瞄准世界第一的生物技术公司,也就是福建上源生物科学技术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专精于秀丽隐杆线虫(以下简称线虫)基因编辑领域的高科技企业。

  今年37岁的赵培,清华大学生物学专业博士,正是这家公司的技术总监,2017年5月被作为高层次人才引进台江。在她身上,究竟有哪些奇妙的故事,让我们走近赵培。

专家赵培:台江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

  揭秘

  线虫基因编辑的前世今生

  福建上源生物科学技术有限公司内设有科普馆,图文并茂地阐释了线虫用于基因编辑的由来。

  据介绍,体长仅1毫米的秀丽隐杆线虫是多细胞真核生物,作为模式生物的一种,它由1090个细胞(其中131个将会死亡)组成,具有302个神经元,有着明确的器官和组织结构。

  科研表明,线虫基因与人类基因有40%~60%的同源性,尤其是重要生命活动相关的关键基因是非常保守的。也就是说,在线虫身上试验取得的研究成果,也可以适用于人类生命机理的揭示,可以用于研究疾病治疗,拯救生命。

专家赵培:台江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

  赵培在实验室工作

  如果我们把基因组看成一本生命组装说明书,科研人员应用基因编辑技术,就可以像在word中“编辑”文字一样,根据需要对这本说明书进行增加、删减或替换。

  赵培现在所做的,正是利用这一技术,按照客户的需求,对线虫任何基因位点进行精确的靶向性基因编辑,再发往世界各地的科研机构或实验室。

专家赵培:台江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

  赵培在实验室工作

  “世界100强大学中,有90%是我们的客户,包括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州大学、悉尼大学、剑桥大学、普林斯顿大学、苏黎世大学、哥德堡大学、慕尼黑大学等;国内65%以上线虫研究实验室在我们这里预定服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科院的各个研究所、西湖大学等大学的线虫研究实验室都是我们的客户。可以说让全球生物医学界认识了福州,了解到台江。”赵培自豪地说。

  创新

  台江科技的领军人才

  作为福建省新兴的生物科技创新创业者的典型,2016年10月,瞄准秀丽隐杆线虫基因编辑的上源生科在福州注册成立。通过引进一大批国内外顶尖大学的研发人员,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为全世界提供专业的线虫基因编辑服务。

  产业的发展,对人才有虹吸效应,赵培就是其中一例。

专家赵培:台江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

  赵培在接受采访

  赵培是湖南湘潭人。在清华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她跟着导师接触了线虫基因编辑领域,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

  2013年,第三代基因编辑技术问世,赵培十分欣喜。同年7月,她首次将基于寡核苷酸链修复的精确CRISPR/Cas9编辑技术应用到线虫上,并于2014年1月在Nature子刊Cell Research上发表学术论文《Oligonucleotide-based targeted gene editing in C. elegans via the CRISPR/Cas9》,引起学界重视。

  之后,赵培一直坚持优化系统,提高基因编辑成功率、准确率和效率,并于2016年4月再次发表学术论文《One-step homozygosity in precise gene editing by an improved CRISPR/Cas9 system》。这些成果奠定了该技术产业化的基础。

专家赵培:台江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

  赵培与同事在研究相关数据

  “我是2015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生物学专业,获得博士学位。2015年1月至2017年4月,在清华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工作。”赵培坦言,2017年前,她和身为中国地质大学博士的爱人一起在北京工作,两人从未考虑将来会到福州工作。

  在福州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福建上源生科负责人向赵培伸出了橄榄枝,这与一直寻求产业化机会的她一拍即合。2017年5月,她举家迁至福州,还享受到高层次人才的一系列待遇。

专家赵培:台江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

  赵培在实验室工作

  在公司发展过程中,赵培与公司的投资方、营销团队、行政后勤团队密切配合,以实验室为家,不仅攻克了诸多技术难关,掌握了核心技术,还迅速实现了产业化运作和标准化生产。

  在赵培和团队的努力下,公司2019年获评“福州基因编辑行业技术创新中心”,2020年获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我们的产品不仅技术水平过硬,而且性价比很高,受到很多实验室的欢迎。”赵培介绍,上源生科拥有大约60名科研人员,建立了外联组、设计组、显微注射组、克隆组、编辑筛选组等5个小组,已获得授权专利19项。

  公司从2017年5月开始营业,截至2020年,累计合作648个客户,遍布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86家机构、411家实验室;完成3560个订单,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人民币,每年的订单量和销售额以50%到100%的幅度增长,成为国际领先的线虫基因编辑企业。

  发展

  延伸产业链条的广阔前景

  实际上,除了线虫精确基因编辑这一拳头产品,上源生科还提供相关的上下游技术服务,包括构建疾病模型进行药物筛选,这样行业前景更为广阔。

  据赵培介绍,公司2019年立项,目标是建立各种疾病的药物研究模型、药物筛选模型,并进行新药研发。2020年,已建立阿尔兹海默和肿瘤药物筛选模型。目前与中国海洋三所合作进行一批海洋微生物分离的单分子化合物的筛选,并筛选到不错的化合物。

  “线虫的许多药靶基因在细胞增殖、细胞分化、细胞凋亡等生命活动的信号通路具有高度的保守性。因此,我们可以在线虫上做出很多人源疾病的动物模型,用来进行人源疾病的研究和药物筛选,这些都是我们公司成熟和核心的技术。”赵培说,药企研发很需要这类做基础研发的公司,目前已经取得初步成果。

专家赵培:台江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

  赵培与同事们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赵培也在贡献一份力量。据介绍,2020年初,上源生科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将新冠病毒有关蛋白的编码基因插入到线虫基因组中,用来分析这些蛋白过表达对线虫生长发育的影响,以建立能用来研究毒理和进行药物筛选的动物模型,助力课题组在研究新冠病毒的全新领域取得进展。

  此外,赵培也与福建高校院所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上源生科是福建农林大学硕士研究生专业实践基地,同时也是福建省农科院模式生物技术研究示范基地、厦门医学院实践教学基地、三明学院实践教学基地。

专家赵培:台江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

  赵培在高校讲课

  在创新领域,赵培也不断在广度和深度上发力。

  上源生科与土耳其科学家建立了科研服务平台,可以帮助快速查找任意同源基因;与福建师范大学微生物研究所合作,在刺糖多胞菌中建立精确的基因编辑系统,以提高抗生素的产量,具有重要的商业和产业价值;与福建农林大学园林学院合作,在松材线虫中建立基因编辑系统,以生产传播和繁殖缺陷型松材线虫,并通过群体替代的方式防止松材线虫病;与福建师范大学林晨涛教授合作开发微生态制剂筛选和评价平台。

  作为拔尖人才,同时也是一名党员的赵培,深知这一行需要具备沉得下心、耐得住寂寞和敢于钻研的突出品质。

  多年科研攻关经验,让赵培深刻体会到,“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只能靠我们科技工作者努力奋斗得来。”夜以继日地奋斗在科研一线,对科技真理充满朴素的信仰,这是赵培的写照,更是中华大地上无数青年科技骨干的缩影。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邱陵/文 叶诚/图)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