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银行追梦人黄建琴:担当诠释初心,实干践行使命

2021-06-09 15:02:46  来源:一线台江微信
  

银行追梦人黄建琴:担当诠释初心,实干践行使命

  身材娇小、形象亲和、语速颇快、思路清晰,这是黄建琴留给人的第一印象。

银行追梦人黄建琴:担当诠释初心,实干践行使命

  作为福建海峡银行总行营业部企业金融三部总经理,从管理后台转型到业务一线的黄建琴,履新不长时间,已带领团队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2020年末部门日均存款较年初增幅达32%,时点存款较年初增幅达63%,部门人均创利达580万元,超额完成任务目标;截止到今年3月末,时点存款、日均存款均创部门历史新高。

  01

  上世纪90年代末,刚出校门的黄建琴先被分配在福州市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工作。2002年,喜欢挑战自我的她毅然从深圳辞职回到福州,舍弃了在旁人看来的“金饭碗”。此举一度让家人十分不理解。

  “我进入了一家世界五百强的保险企业,从基层的业务员开始做起,历任团队负责人、管理部负责人、客服中心负责人、团体业务部总经理助理,负责培训企划、销售督导等,丰富了我的职业经历,也锻炼了我的综合素质。”黄建琴在这家保险企业工作了十年,并在此期间光荣入党。

  在险企工作期间,黄建琴就展现了“拼搏奋斗”的人生底色。2006年6月份她生下孩子,等孩子刚满月不到一周,她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当时震惊了所有人。

银行追梦人黄建琴:担当诠释初心,实干践行使命

  黄建琴在工作岗位上。

  2012年机缘巧合之下,黄建琴加盟海峡银行,一直担任分行综合管理部负责人。

  黄建琴结合部门具体情况及实际工作量,出台了岗位工作责任制,确保每位员工都职责清晰、分工明确,使大家办事有章可循、有据可查,同时做到分工不分家,平时各负其责、忙时齐心协力,提高了工作效率。

  黄建琴倡导“简单的事马上就办、复杂的事限期办结”的工作作风,在日常工作中向员工灌输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工作时效及无差错执行的重要性,实现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前瞻性地推进各项工作。

银行追梦人黄建琴:担当诠释初心,实干践行使命

  高考期间,黄建琴为考点外等候的家长送水。

  02

  2020年6月,黄建琴转到业务团队后,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部门员工勇于拼搏、攻坚克难,在“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抓项目促跨越”专项行动中作出积极贡献,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

  她总是带头营销项目,带头沟通协调,同时注重团队建设和客户经理的培养,建立帮扶制度,以资深客户经理帮扶新客户经理,促进共同成长。

银行追梦人黄建琴:担当诠释初心,实干践行使命

  黄建琴

  在团队管理上,黄建琴坚持周例会制,以会代训,加强部门内部协作、沟通,大家“一起努力,一起分享”,信奉“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提高了团队整体凝聚力和战斗力。

  同时,黄建琴适时调整考核机制,鼓励员工主动营销,激发展业积极性,同时将业务合规、放款质量与绩效直接挂钩,促进员工合规展业。

银行追梦人黄建琴:担当诠释初心,实干践行使命

  黄建琴与同事们在一起探讨工作。

  03

  在黄建琴看来,唯有真诚,方可感动客户、赢得尊敬。

  2020年10月,黄建琴得知位于福清的一家民企正在建设一个重大项目,就带领团队成员主动上门,向有关负责人当面推介海峡银行的产品特色和方案优势。

  对方告知,目前公司对融资需求并不迫切,工作重心还放在工程建设上。黄建琴没有气馁,每隔一段时间主动联系对方,积极表达尽快合作的意愿。今年2月,对方感受到黄建琴的诚意,主动来电,邀请进一步商谈具体授信方案。

  目前,该授信方案顺利获批,还为海峡银行带来了大量存款,双方合作进入“甜蜜期”。

  “事后,客户告诉我,没想到海峡银行这么有诚意,效率快,授信方案又灵活。听了这话我感到很欣慰,这说明我们的付出是有价值的,客户通过我们的高效服务提高了对我们海峡银行的好评。”黄建琴说。

银行追梦人黄建琴:担当诠释初心,实干践行使命

  黄建琴走访企业。

  黄建琴还积极服务台江辖区的企业。

  成立于2009年的福州某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落地在台江,专业从事国际采购与分拨、保税仓储和保税物流等服务,目前为国内新能源电池生产公司代理进口电池原材料矿产。

  黄建琴接手部门后,主动加大与客户的对接交流,了解到该公司由目前已转型到发展新能源供应链产业,符合国家发展新基建新能源政策,便及时调整完善授信方案,以达到企业可灵活使用授信金额的目的,解决了企业在新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得到了客户的好评和认可。

银行追梦人黄建琴:担当诠释初心,实干践行使命

  黄建琴与同事们在一起。

  作为总部设在台江的地方商业银行一线业务中层干部,黄建琴近年来感受到辖区同业竞争压力增大的同时,也分享到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飞速发展的红利。

  “现在入驻台江的高质量企业越来越多,规模也越来越大,对银行金融服务的需求将来只多不少,我们也迎来了一个最好的时代。”黄建琴举了数据进行说明,2020年末所在部门时点存款较年初增长63%;日均存款较年初增长32%;信贷类资产较年初增长18.5%;业务净收入较年初增长22.3%,部门人均创利达580万元,超额完成任务目标。截止到2021年3月末,部门时点存款较年初增长10%,日均存款较年初增长34%,经营业绩再创部门历史新高。

银行追梦人黄建琴:担当诠释初心,实干践行使命

  黄建琴在台江区融媒体中心接受采访。

  担当诠释初心,实干践行使命。近两年,黄建琴荣获“福建海峡银行2019年优秀共产党员”“福建海峡银行总行营业部2020年优秀部门总经理”等荣誉称号,在客户和领导、同事中获得好口碑。

  “我们将继续强化省会排头兵意识,坚持党建领航,抓准台江打造‘福建陆家嘴’的大好时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推动地方经济实现赶超跨越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真正展现‘国企担当’。”黄建琴说。

  (来源:台江区融媒体中心 邱陵/文 叶诚 林柏挺/图 部分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李琳珊】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