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才35岁!福州男子急性脑梗死!只因……

2021-04-01 21:43:18  来源:福州晚报
  

  因长期对着电脑,福州一男子肩颈酸痛不已,上按摩店按摩缓解疼痛,结果竟然中风了!

  推拿按摩 小伙急性脑梗死

  福州小伙小李今年35岁是一名程序员,因为上班对着电脑久坐,肩颈时常酸痛。每到这个时候,他就会去家附近的按摩店按摩,虽然每次按摩都疼得龇牙咧嘴,但小李觉得越痛越有利于缓解症状。

  10天前,他像往常一样走进熟悉的按摩店,和平常一样进行颈部舒缓按摩,随着推拿师的手逐渐加大力度,小李痛得大叫了一声。

  “一定要忍住,感觉越痛,越有效果!”推拿师说。紧接着,小李觉得一阵“天旋地转”,并且感觉到左边肢体麻木,不听使唤。小李被紧急送到福州市第二医院急诊,急诊神经内科林海谅主任医师检查后判断小李得的是急性脑梗死,就是常说的脑中风的一种,于是立刻启动静脉溶栓治疗!

  由于送来及时,经治疗两天后,小李恢复情况良好,左侧肢体又能动了。

  先天心脏异常 按摩刺激诱发

  小李年纪轻轻,怎么就中风了?是不是推拿按摩惹祸?

  查找病因过程中,林海谅主任医师给小李进行了TCD发泡试验(利用经颅多普勒超声的盐水激发实验,进行颅内栓子检测)检查,结论是小李存在心脏卵圆孔未闭可能。心脏卵圆孔在胚胎期是一个正常的通道,出生后闭合,若没有闭合,就是一种先天性心脏病。心脏卵圆孔未闭是成人中最为常见的先天性心脏异常。

  果然,小李肢体康复后转省立医院行心脏检查,证实了林海谅的推断,目前他已接受了心脏手术治疗。

  既然中风原因是心脏卵圆孔未闭,那跟按摩是否没有关系?

  对此,林海谅主任分析说,可能是在按摩过程中剧烈疼痛刺激下导致卵圆孔缺口开放变大,较大血栓由右侧心房直接进入左心房堵塞脑血管引发中风。

  其实,按摩造成脑中风的新闻并不罕见。林海谅主任提醒,如果需要推拿按摩治疗的话,还是要去正规的医院,如果选择一些街边无资质的按摩店,或者是自己在家买按摩椅按摩的话,存在一定的风险。

  此外,许多人按摩追求重手法,认为很痛说明有效,事实是推拿师的力气过于重,真的会出大事的。

  “正常人颈部的血管和动脉都非常多,我们的动脉是由内膜、中膜和外膜组成的,内膜本身就非常薄,在不当外力作用下容易造成内膜脱落。”林海谅主任说,因此如果推拿师用力不当,可造成了颈部血管夹层,引起脑供血不足,最终引中风。而如果本身就有颈部或腰椎间盘突出症等疾病,脊髓处于受压状态,这个时候如果再用重手法按的话,很有可能造成脊髓损伤,引起瘫痪。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朱玉)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