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依伯眼震如“跳舞” 原来是得了小脑中风

2021-03-10 16:45:4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福州新闻网3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王思航 陈宇娟/文 医生供图)“医生,我爸的眼睛好像在跳舞!”近日,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眩晕门诊来了一位症状“奇怪”的病人。经医生检查确诊,他得的是一种特殊的脑中风——小脑梗死。

  该患者老张53岁,是一名退伍军人。他原本走路英姿飒爽、身板笔挺挺。可从就诊前十多天开始,他突然头晕得厉害,整天迷迷糊糊、头重脚轻,走路跌跌撞撞,就像喝醉酒,有时还会恶心、呕吐。并且,他的言语对答也变得不流利,两侧眼球总会不由自主地左右摆动。

  一开始,老张以为是没休息好,遂整日闭目卧床,没想到症状不但没缓解,反而明显加重了。于是,他在儿子的搀扶下,辗转到福建省级机关医院眩晕门诊看诊。接诊医生严金柱主任医师最终确诊,老张的病因是右侧小脑梗死。老张当即被收住省级机关医院神经内科、耳鼻喉科等多学科联合组建的眩晕专病病房,经过2周多的治疗病情好转,顺利出院。

福州依伯眼震如“跳舞” 原来是得了小脑中风

  “根据梗塞位置的不同,脑中风的症状并不只有口角歪斜、半身乏力!”严金柱说,人脑由小脑、间脑和脑干等部分组成,小脑位于“后脑勺”里,负责调节肌张力、协调随意运动和维持身体平衡。小脑一旦发生病变,典型症状除了头晕,还常表现为走路不稳、言语迟缓、眼球震颤、指鼻试验等动作不协调或不准确等。若小脑病灶较大,可向下压迫脑干,出现颅神经麻痹、周围性面瘫、吞咽困难等。随着病变部位的增大,患者可进入昏迷,出现双侧瞳孔缩小呈针尖样,甚至脑疝、死亡。

  严金柱提醒,小脑梗死多发于中老年人,常见病因有“三高”、高同型胱氨酸血症、肥胖、各种心脏病、长期酗酒或抽烟等。它也是一种“五高”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死亡率、高致残率和高经济负担。市民应注意控制危险因素,科学预防。

  他特别提到:“老张儿子所形容的‘眼球跳舞’,在医学上的名称为‘眼震’。它是一种明显的患病信号。”眼震表现为有节律的眼球抖动或跳动,可以左右抖动、上下跳动、甚至旋转跳动。眼部疾病、脑前庭疾病、脑中风或药物中毒等疾病均可引起眼震,若患者尝试左右看、凝视一侧、摇头等动作时,发现“眼睛在跳舞”,就需要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