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从“闽东诗群”里看见中国

2020-10-30 14:49:1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他在“花椒树中发现祖国”,他在快递诗中书写“新工业时代”,他看见“小村与大国有一样的起伏悲欢……他们的诗歌里有海浪的声音、有故乡的回响、有摆脱贫困的烙印

  李松山写的第一首现代诗是《那时的你》,短短16行,写给小学一位女同学。那是2005年,距离他辍学当放羊娃已经10多年,而他诗歌中“在小窗前剪一缕明媚的忧伤”的那个“你”也早已嫁人。

  李松山是第36届青春诗会中的15位青春诗人之一。走近这群“80后”“90后”青春诗人,记者在他们放羊的诗歌中、快递的诗歌中、扶贫的诗歌中,感受到青春诗歌里的时代脉动。

  “青春诗会”由《诗刊》社主办,开始于1980年。舒婷、顾城、江河、西川、于坚等一大批诗人都曾从这里出发,青春诗会因此被称为中国诗坛的“黄埔军校”。

  本届青春诗会10月22日启动,在活动举办地——福建宁德市霞浦县,记者发现了一个持续30多年的“闽东诗群”,他们的诗歌里有海浪的声音、有故乡的回响、有摆脱贫困的烙印。

  大家说,在全球化时代,中国诗人需要在国际诗坛中留下属于这个时代的独特标记。

  他一边放羊一边写诗,他在花椒树中发现祖国

  很多人把李松山称为“男版余秀华”,因为两人都身有残疾,都写诗。但李松山说,我就是李松山,不是别人。

  本届“青春诗会”面向全国征稿,条件之一是投稿作者年龄不超过40周岁。李松山生于1980年,抓住了这届“青春”的尾巴。

  李松山是河南省舞钢市尚店镇李楼村人。他不愿意谈到那场改变人生的疾病,但疾病的后果在他身上一览无余:四岁时他得了脑膜炎,没能及时治疗,从此变成一个走路蹒跚、说话吃力的残疾人。8岁才上幼儿园,小学四年级不得不辍学回家放羊。

  李松山的诗是一边放羊一边写的。他给自己起了个笔名叫做“山羊胡子”。他说,山羊的胡子很长很轻,吃草时轻轻拂过大地,有种飘逸的感觉。

  李松山希望自己的诗歌是飘逸的。当初放羊放了几年,他觉得生活“太无聊”,就把弟弟的课本拿来读。他读舒婷的诗,读汪国真的诗,开始尝试写格律诗,脑袋里一闪亮就写,一天写好几首。“当时觉得是诗歌,现在看其实不是诗。”

  李松山在舞钢市渐渐有了诗名。“我们舞钢虽然是县级市,但诗歌氛围很好。”他说。

  当地诗友指点李松山:你格律诗写得再好也超越不了唐代水平。你应该写现代诗,应该站在时代最前沿看这个世界。

  于是,李松山开始写他身边的世界,写得最多的是羊,他在山脚下、河滩边放的羊。

  他写《落单的羊》:“那只波尔山羊溜出羊群,/走向未知的田野。/河滩让它厌倦?/而救赎/并非一根简单的皮鞭……”

  他为刚满月的羊写了一首《满月》:“刚到河滩它就卧下了,/胸脯和鼻孔像一个拉风箱。/对于外界的事物,它有三分欣喜,/两分的好奇,和五分的抵触”。

  之前有媒体采访李松山,他一紧张就喝了些酒,结果李松山的生活被归纳为:放羊、写诗、喝酒。

  这次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他希望把生活归纳成:放羊、种地、赶集、写诗。他不愿提及喝酒,“母亲担心我喝酒”。母亲70多岁了,血压有点高。

  谈到最开心的事,李松山说是“卖了羊,手里有钱。”他说,“好好生活,才能好好写诗。”他说,“诗歌是无用之用,诗歌不能赚钱,但诗歌关乎心灵。”

  李松山一开始养一只羊,到现在养了十只羊。一只羊养一年左右,可以卖一两千元。这些钱,李松山用来买种子、买化肥、买新衣服。他骄傲的是,“庄稼活我都会。”

  在这个时代,李松山感到幸运:母亲可以领养老金,他有低保。“国家政策好。”他说。

  但他也感到一些失落:房子还没盖起来。

  李松山有两个姐姐,一个弟弟。2007年在杭州工作的弟弟把李松山接到杭州,给他开了个小书店。“弟弟希望我到城里,过上好日子。”

  但在小书店卖书卖报,从早晨6点忙到夜里12点,李松山觉得日子“太熬人”,一年后小书店遇到拆迁,李松山又回到村里放羊。“我还是喜欢农村。”他说。

  从2016年到现在,李松山已经写了100多首现代诗。这次《诗刊》免费为入选的每位青年诗人编辑出版一部个人诗集。李松山的诗集叫做《羊群放牧者》。

  本届青春诗会上,有老师建议李松山,“你就写羊,以后大家看到羊的诗,就会想到这是李松山的诗。”李松山说,老师们说得对,我要继续用诗歌呈现我的时代我的羊。

  诗歌,让青年诗人更多地触摸到时代脉动。生于1987年的李亮,笔名亮子,是甘肃省成县一名中学历史老师。曾经,作为年轻人的他排斥“主旋律”书写,认为“正能量的东西难免写成口号,不够真诚”。但因为几次诗歌采风活动,他渐渐改变了看法。

  2018年夏天,他到成县镡河乡采风,听花椒种植户、核桃种植户讲述脱贫故事,看到村史馆、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新貌,他感触特别深。“我也是农村出来的,我就想着老家村子什么时候能比这个采风村子变得更美呢。”

  这次采风后,李亮写了组诗《古渡镡河》,其中之一是《花椒树抑或我的祖国》:“我愿意这样站在祖国的大地上/以一棵花椒树的姿态/只需要一块根茎大小的土地/但,养育着我的肋骨和皮肤/根紧紧握着脚下的土地”。

  还有《村官刘蓓》:“见到她的时候正值五月初夏/花香正好拥挤/一个90后女孩指着半山腰的许多蜂箱说/我是这里的蜂王”。

  《诗刊》主编李少君说,脱贫攻坚、走向小康及乡村振兴是一场伟大的历史实践,众多诗人作为第一书记驻村,真正做到深入基层、扎根人民。“这在百年新诗史上是没有的。”

  李少君介绍,《诗刊》与中国诗歌网发起“奋斗在扶贫第一线的诗人诗篇”的诗歌征集,没想到大量诗歌自发涌进来。“一个个感人故事、细微变化、日常细节,带着泥土味,充满真情实感,点击率很高。”

  打开李少君发给记者的《走向小康之路诗歌小辑》,里面有脱贫攻坚的各种生动场景。比如,有作者写扶贫对象的《我发现他眼里的光并没有熄灭》《光棍汉老王传》,有作者写扶贫成果的《老屋》《搬迁与移民》,有作者写扶贫工作的《山寨狗吠声》《入户走访》,等等。

  “诗人只有真正走向广大的社会,才会有开阔视野,与民众共疾苦,才会有大情怀。”李少君说,新时代的诗人们响应号召,主动访贫问苦,深入乡村,与农民朝夕相处,与农民共同奋斗,走向小康,追求美好生活,这其中艰难与共的甘辛,本身就是一首百感交集的诗歌。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