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共话数字中国 | 推动数字政府建设 提升治理现代化水平

2020-04-17 11:09:17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微信
  

  数字政府是以信息技术和数字化手段为支撑,以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主要目标的政府运行新形态。

  数字政府建设,是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历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重点关注领域。

  目前,中国数字政府建设已进入全面提升阶段。建设数字政府有何时代意义?如何高质量建设数字政府?又面临着哪些难点和痛点问题?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活动中,与会嘉宾提出了他们的看法。

  建设新时代的数字政府、网上政府,已经成为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卢向东提出了具体建议:“建起来”,政务服务平台普遍建成;“连起来”,坚持数据共享,变群众“来回跑”为政府“一网办”;“用起来”,不断增强企业群众获得感,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餐”;“统起来”,强化制度创新,健全体制机制。

  数据是政府数字化改革的根本,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曼青谈到:“以数字政府为中心,构建智慧社会,就要‘数据归心’,以实现数据的互联和共享。物联、数联、众联,构建新一代的信息基础设施。物联是基础,重点是‘全域覆盖、全维感知’,目标是要构建一个端到端联接的数字世界;数联是关键,重点是‘数据归心、心中有数’,目标是要构建一体化的公共服务体系;众联是牵引,重点是‘共创共治、共建共享’,目标是要打造互信共治的公共服务生态共同体。”

  就数字政府在建设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谈到了主要面临的三个痛点问题:第一是如何把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结合起来,让信息化改革建设成为提升政府效能的推力;第二是如何打通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解决企业和群众“能不能用、爱不爱用、好不好用”的问题;第三是如何通过长效机制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政务管理和服务体系,全面提升政府的履职能力。

  日前,为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全国多地也陆续发布了相关实施方案和工作要点。

  《山西省加快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提出,2020年底前,数字政府建设管理体系全面理顺,数字政府建设规划总体架构基本实现,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满足数字政府要求,大平台共享、大数据慧治、大系统共治的顶层架构全面形成;

  《宁夏回族自治区2020年“数字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提出着力夯实“数字政府”基础支撑能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打造“放管服”改革升级版、推动数字治理深度应用、强化数字政府建设保障机制;

  《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2020年工作要点》提出以地市样板带动全省数字政府建设“一盘棋”,进一步夯实数字政府基础能力,擦亮“粤系列”移动应用品牌,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推动营商环境和民生不断改善。

  ......

  目前,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筹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届时,将汇聚和展示各地数字政府建设的优秀案例和探索经验,把脉数字政府的新特征、新规律、新趋向,加速提升我国政府治理现代化水平。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