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访八闽园,更道春色如许

——北京世园会“福建日”开幕侧记

2019-06-14 08:24:37  来源:福建日报
  

  雨后初晴的北京延庆,空气沁人心脾。洗练的天空下,世园会园区因“福建日”活动拉开帷幕更显热闹。姹紫嫣红的福建展园展馆中,流淌着清新福建、花漾八闽的独特气韵;开幕式上,充满福建特色的文艺表演和多姿多彩的非遗展演,让海内外宾朋、游客感受到福建人民的盛情。

  “福建如你”暖心底

  最近,知名闽籍演员姚晨参与拍摄的MV《福建如你》不断在朋友圈“刷屏”。熟悉的旋律,当天也回荡在“福建日”开幕式的现场,成为迎宾曲。“春雨洒闽江,榕树坊巷绘成画……”歌中所唱的福建人文风物,以各自旖旎的风姿为活动添彩,不时唤起人们心中的暖意。

  在北京世园会同行广场,多个福建非遗展演和特色农副产品展台呈“八”字形排开,福建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的学子们身着惠安女和畲族服饰翩翩起舞。她们甫一亮相,身处中华园艺展示区的游客们便被纷纷吸引过来。带队的程老师说,很高兴能在世园会“福建日”展示“大美福建”的风采,“畲族民族服装和惠安女民间舞蹈都是福建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希望各地游客都能来福建实地欣赏”。

  来自莆田的蔡天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留青竹刻”的代表性传承人。只见,他用针尖大小的刻刀在蒸煮至金黄色的竹板上轻轻刻画,不一会,一个俊秀的“福”字便浮现在众人眼前。他说,“留青竹刻”必须选用莆田本地产三至五年生的楠竹做原材料,一根品相颇佳的楠竹往往也只能刻出两三片作品,选材和“成材”都殊为不易。他告诉记者,这项技艺流传了100多年,作品风格因时而变,但不变的是楠竹为本的传统和匠人们精益求精的追求。

  “丝海的风儿甜甜的……”如果说“留青竹刻”是人们用家乡草木寄托志趣,一旁的福州软木画则见证了不同文明交流互鉴带来的无限可能。据介绍,软木画用的是西班牙双皮栎树的皮层,百年前,曾任福建巡按使的许世英在德国世博会上注意到此木坚韧柔软的特点,回国后遍寻不着,却偶然发现闽江上外国轮船常用它来做防撞木。用上这种“舶来品”后,软木画工艺迅速飞升,名声大噪,成为福州工美“三宝”之一。为了表达福建的生态之美,出席“福建日”展演的非遗传承人陈君锟特地花费四五个月制作了作品《榕·鹭》——亭亭如盖的榕树上,由药材通草雕成的白鹭自由栖息其间——这幅和谐自然的画面,与本届世园会的主题“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相契合,意境深远。

  会场内,欢快的龙岩采茶灯舞蹈让前来观摩的北京世园会英国馆馆长萨拉·艾薇瑞特情不自禁地打起节拍;莆仙戏《春草闯堂》让人领略古老的福建戏曲文化;压轴一曲,青年男高音姚中译再度唱响《福建如你》,引发了座下的共鸣。“每次演唱这首由福建文艺工作者谱写的优秀作品,我的内心都感到非常骄傲、非常亲切。歌中饱含浓浓的福建乡情,同时又张开双臂拥抱八方来客,暖人心底。”姚中译说。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