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访八闽园,更道春色如许

——北京世园会“福建日”开幕侧记

2019-06-14 08:24:37  来源:福建日报
  

  一枝一叶总关情

  当天“福建日”的最大惊喜,来自“四季常绿、四时有花”的福建展园。赏完榕树、水仙花、茉莉花、三角梅等60多种园艺植物交织而成的葱郁与繁华,福建园的历史文化底蕴让海内外参观者连连赞叹。

  展园入口,上下杭风格的门楼和三坊七巷标志性的马鞍剪影墙,把游客们带进了闽都的坊巷空间。“八闽园”的匾额下,一棵罗汉松摆出振翅欲飞的造型,似祥鹏迎宾。来往的人们争着与它合影。当讲解员告诉人们,林则徐、沈葆桢、严复、林旭、林觉民等豪杰名士,都是百余年来从福州三坊七巷走出去的,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现代史,真是名不虚传。

  漫步园中,三步一景,五步入画。香茗绕水、大红袍茶树等文化景观,展现了福建悠久的茶文化历史;迎接八面来风的福源亭,则彰显着福建古建筑质朴却不失精致的特点。展园中央,一池清水沉淀着一派江南风韵,它寓意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一脉脉纵横的河川连接起八闽大地,养育了连绵的森林与生生不息的文明。池上的水照花台,以三坊七巷的水榭戏台为创作原型,将传统戏台建筑风貌和现代水榭设计风格相融合,游人们在水榭边临水听风,饮茶观鱼,享受一刻值千金的宁静。

  “江月不随流水去,天风直送海涛来。”一副以脱胎漆器工艺制作的楹联,挂在水照花台的两根柱子上。细读这几个字,一时间,福建展园虽没有山,却伫立着山的气魄;虽没有海,却荡漾着海的胸怀。一尊铜铸林则徐放鹤雕塑,昂扬立于花台前。抗击侵略、虎门销烟、屯戍边疆……林忠公鹤品流芳,一生正直清廉、磊落光明。同时,他“睁眼看世界第一人”的开拓精神,至今鼓舞着福建人继往开来。

  据介绍,自世园会开幕以来,福建展园对生态文明理念的阐释和丰富的特色园艺植物,获得了北京世园会组委、执委会等的高度评价。据世园局统计,5月份福建园的日参观人数始终位于各园前列,日均明显高于其他省级展园。“福建日”开幕当天,“展示清新福建促进合作共赢”的主题氛围和“全福游全有福”的旅游推介活动,吸引更多中外游客纷至沓来。

  相关链接>>>

  福建展园展馆:按照北京世园会组委会的要求,我省在中华园艺展示区建设了一个占地2650平方米的室外展园,在中国馆布置了一个占地120平方米的室内展馆。

  福建园位于中华展园C31展区,重点宣传福建的“生态美”。展园设计紧扣北京世园会“绿色生活,美丽家园”的办会主题,展现一个四季常绿、四时有花的清新生态福建。展园以极具福建古民居特色的剪影景墙、亭台水榭、人物雕塑为主景,以柳树、国槐、银杏等北方树种为骨干,辅以福建省树榕树、省花水仙花和福州市花茉莉花、厦门市花三角梅及大量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乡土植物,构建出祥鹏迎宾、闽都剪影、福源亭、碧潭映霞、水照花台、鹤品流芳、香茗绕水、沁芳春雪、铁树英姿等景观,为游客开启一场领略福建自然之美、文化之韵的特别之旅。

  福建馆以“清新福建,绿色生活”为主题,重点宣传福建的“产业优”。其外立面以省树榕树为创作元素,点缀福州市花茉莉花,寓意绿树环绕、四季芬芳的生态福建。展馆内,通过橱窗围合,形成了品种展示、自由造景和精品展示等3个主题空间,集中展示闽派盆景、国兰、杜鹃花、三角梅、蝴蝶兰、富贵籽等福建特色花卉和生态福建摄影作品,充分展现了福建花卉产业传统继承与创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丰硕成果。

  (记者 张辉 整理)

【责任编辑:伊宁倩】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