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东交通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2015-07-16 18:26:58  来源:福州团市委
  

  参赛项目名称:让青春的翅膀在济南西站翱翔

  所属院校:山东交通学院

  参赛社团名称:山东交通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

  社团简介

  山东交通学院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是在校团委领导下,负责组织、管理、服务我校青年志愿者的校级学生组织。2012年10月成立至今,两校区青志联现有有200多名成员,内部管理也日趋完善。主席团下设八个部门:办公室、权益部、统战部、宣传部、外联部、通讯社、财务部以及环保部。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以奉献社会、服务社会、锻炼自我为宗旨,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原则,组织和指导全校青年志愿者服务活动。立足校园,培养大学生的公民意识、奉献精神和服务能力;面向社会,为社会公益事业和社会保障事业提供志愿服务,加强与校外志愿者组织和团体的交流。青志联在校团委的指导下开展活动,成功举办了很多令人印象深刻的活动,积极参加了很多有意义的社会公益服务活动,得到了学校的充分肯定,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现有注册志愿者共计近5000人,我校一贯注重志愿服务工作,依托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不断开拓创新,完善自我,我校志愿服务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更好的发展,开展经常性公益服务类志愿活动,建立了一系列的志愿服务专项队伍:西客站志愿服务队,青春伴老志愿服务队,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SY1004”圆梦队,环保监督队等志愿队伍。在2014年中,我校的“SY1004”圆梦行动和“绿建工程”志愿项目获得了济南市2014年度优秀项目奖。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我校不断开拓渠道,依托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组织200多名志愿者全程参与到济南超级马拉松志愿服务中去,组织1000多名志愿者参与山东省第一届广播电视文化艺术节志愿服务活动。在山东省十艺节、济南市泉水节、华东舞蹈节、全国第一届环园博园长跑邀请赛等大型活动中都能看到我们的志愿者。

  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交院学子的常规行动,体现了交院人文精神。我校志愿者积极进取,不断创新,为魅力泉城,青春山东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赛项目简介

  自2011开始,在山东交通学院校团委的领导下,我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秉持奉献社会,服务社会,锻炼自我的宗旨,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原则,在泉城济南,魅力西站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自“让青春的翅膀在济南西站翱翔”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之日起至今日,已有四年时间,在此期间,我校青年志愿者认真负责,互助友爱的服务态度广受社会各界好评,一批批志愿者被评为“济南十大杰出青年”。

  西客站的志愿服务工作主要分三种:地下1层的志愿者主要负责乘客的导引工作,即对站内路线不明者进行指引介绍,或者引领乘客有序的进站离站;1、2层的志愿者主要是帮助乘客完成购票,目的是节省乘客的时间,提高站内的人员疏通速率:3层的志愿者主要负责凭票发水的工作,使得乘客和工作人员都能及时喝上水,帮一些旅客提行李送他们进站。

  青年志愿者联合会在每学期伊始面向全校招募一些品德高尚,责任心强,热衷公益服务,能贡献个人时间的优秀青年,进行相关的志愿工作培训后,再安排志愿服务。因为准备有序,分工明确,加之团队合作,所以工作效率非常高,工作成果显著。例如,1、2层的志愿者也通过努力有效地减轻了站内买票“排队吵、秩序乱”的问题。3层的志愿者通过人性化的服务,提高了发水效率,有效地解决了站内“发水难、发水乱”的问题。

  在服务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困难,尤其是服务得不到乘客的理解和配合时,每当面临这种情况,志愿者表现出来得不是放弃和抛弃,而是站在乘客的角度去理解乘客,用热情和耐心去解决问题。

  我校志愿者们每天八点准时到岗,密切配合着服务单位和团省委的工作调度。他们精神饱满,仪态端正,积极主动,热情周到,处处传递着满满真情,温暖着每一位旅客。每一位志愿者在服务大众的同时为学校为个人赢得了荣誉,树立了良好的志愿服务品牌。

  自2011年开展济南西站志愿服务以来,我校共招募志愿者四批,从最初的130人,到现在的1000余人,参与志愿服务人数达到2500余人,志愿服务总工时达8000余小时。济南西站这些不断活跃着的年轻身影,不但为遇到不会买票,找不到厕所,手机无法充电等困扰的旅客解决了问题,节约了时间,而且更重要的是传递了社会正能量,让旅客在异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让我们大学生也为建设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复兴贡献出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