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山东大学爱心协会

2015-07-16 18:16:36  来源:福州团市委
  

  参赛项目名称:关爱“寂寞天使”———帮助听障儿童发音练习

  所属院校:山东大学

  参赛社团名称:爱心协会

山东大学爱心协会

  社团情况介绍

  山东大学爱心协会成立于2003年11月,现有会员1000余人,在山东大学六个校区都设有分会。十一年来,爱心协会以“关爱生命,用青春回报社会,用爱心感染他人”为宗旨,先后组织开展了无偿献血、爱心敬老、平等助残、暑期支教、爱心助学、公益演出等各类公益活动。

  成立之初,爱心协会与山东省血液中心积极合作,建立了山东省第一个学生应急血库——山东大学学生应急血库。先后组织无偿献血近20次,共有山大学子4000余人参与。此外,爱心协会在山大校园定期组织手语培训活动,每周组织会员赴山东省特教中专、济南市孤独症儿童康复与培训中心、紫荆花医院聋儿康复中心、济南市荣军医院、济南市唐王敬老院等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

  过去十一年,协会先后30次组织山大学子赴山东费县、单县、山西灵丘、宁夏西海固等地贫困农村开展扶贫支教活动。支教以授课为主,穿插家访、调研、专题报告会等形式,传播知识,开阔学生眼界,受到了当地师生的欢迎。

  2004年9月,协会启动 了“真爱彩虹” 贫困生资助工程,组织“真爱彩虹志愿者”对贫困学生进行长期资助,为近80名贫困学生找到了资助者,圆了他们的上学梦。

  成立至今,协会先后获得“热心泉城公益事业十大杰出集体”、“山东大学2006年度新闻人物群体奖”、山东省“慈善之星”、“阿克苏诺贝尔大学生社会公益奖银奖”、远洋地产“探海者”第五届大学生社会实践三等奖等荣誉称号,连续九年被评为“山东大学十大精品学生社团”。

  参赛项目简介

  听障儿童,即由于各种先天或后天的因素,听觉系统中的传音、感音,以及对声音综合分析的各级神经中枢发生异常,听力出现了损失,听不见或听不清周围声音的儿童。长期缺少与周围语言环境的互动使得大多数听障儿童的言语能力明显低于正常儿童,且还常伴有运动、认知等方面的异常或障碍。因此,听障儿童在性格方面普遍表现为脾气倔强,好冲动,在社会性发展方面表现为伙伴范围狭窄;社会交往欠缺,社会常识贫乏。

  面对这群可爱的孩子们,我们招募了一批固定的志愿者,以保证进行长期的志愿服务。通过前期充分的准备及出于孩子们对长期重复性的语言训练的厌烦的考虑,我们在他们的日常语言训练课程之外,一方面设计了形式多样的小游戏,并融发音练习于游戏中,诸如听鼓抛球,跳格子选水果,蚂蚁搬豆,踩气球,两人三足等等;另一方面还开展了逛校园,折纸画画,用早教卡一对一指导发音练习等其他多种多样的活动形式。这对于他们的认识事物、扩大视野和社交范围,增强亲子协作能力和社会交往能力等方面有着显著的积极影响。

  此外,我们还联系了山东大学电视台等媒体,并借助于微信,QQ等平台带动更多的人关注这一特殊群体。越来越多的人和团体参与到帮助听障儿童和的队伍中。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