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湾大学自闭星雨服务团

2015-07-16 15:17:37  来源:福州团市委
  

  参赛项目名称:台湾大学自闭星雨服务团第四十五期国小组假期服务

  所属院校:台湾大学

  参赛社团名称:自闭星雨服务团

  社团情况简介

  台大自闭星雨服务团成立于民国八十二年,至今已迈入第二十二年(第四十五期),本团原本只是台大慈幼会小区服务团的一个组,在和财团法人中华民国自闭症基金会连系后,希望能透过一些团体活动,对自闭症的小朋友有所助益。一开始的摸索阶段尽管成效不彰,仍获得指导基金会和自闭症儿童家长的支持,给予组员继续服务的信心与热忱。几个学期过后,由于自闭服务组服务对象的独特性,使其方针与慈幼小区服务整体方针有出入,在面临被裁减的可能时,自闭服务组组员决定共同成立一个独立且专心服务自闭症小朋友的社团,也就是今日的台大自闭星雨服务团。

  二十多年来,星雨在每学期四次的平日服务(国小组服务和青少年组服务各两次)和每学期两次的假日服务中,不断设计出意义十足的有趣学习活动,带给平日在校与人互动困难的自闭症国小、国高中学生一个接受刺激,练习沟通的机会。

  企画简介

  面对在语言、知觉、运动、情绪、行为都可能有障碍,能力歧异甚大的自闭症病童,我们的服务方式是举办营队,让国小组的小朋友能快乐地与家人以外的人接触,自教案中学习一些生活自理方法或是日常礼仪;在国高中组的活动中,我们则是耐心倾听的朋友,让这群因为体型成熟而越来越不容易被他人理解的青年大朋友们,自由地诉说平日的点点滴滴或青春期心事,享受和人相处的乐趣。星雨的服务也提供家长一段休息的时间,即为所谓的「喘息服务」。

  本次暑假企画是要带领一群国小自闭症小朋友前往台湾中部地区进行三天两夜(7/17-7/19)的活动。本次计划目标是希望增加小朋友与人沟通的机会与能力,以及藉由体验新事物,让小朋友接触多元的刺激。此外,也希望能增加小朋友与同侪间的互动与合作。另外, 每位参加本次企画的团员,都必须上由社团内的筹备训练干部所准备的课程,每星期一次,为时半学期。团员从课程中了解自闭症,并和基金会老师、家长、特教班老师与经验丰富的学长姐作交流,从多方面不同观点,以了解正确信息与观点并具备正确良好的带领态度,提供最好最棒的服务给小朋友与家长们。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