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成功大学沟通上等

2015-07-16 15:37:53  来源:福州团市委
  

  参赛项目名称: Riverside Settlement

  所属院校: 成功大学

  参赛社团名称: 沟通上等

  参赛社团情况简介

  「沟通上等」社团有三位分别来自台湾不同城市的成员,陈葳、黄韦智以及詹季凡,三位都是成大建筑系的毕业生,我们拥有空间专业背景。我们企图关心不同的社会、环境议题,并藉由我们所学的专业以及知识,尝试以建筑的角度思考各种不同面向的议题,从巨大的都市空间到微小的生活习惯,都是我们有兴趣关心的层面。在各种讨论之中,我们藉由与人和社会的交流,与环境的对话以及自我的辩证之中,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落实社会公益,也努力尝试让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在不同的领域上,被更多人看见,帮助更多的人。

  参赛项目(计划)简介

  本计划基地位在新北市的河岸阿美部落-溪洲部落,我们尝试以简单的建筑手法,介入这个面临政府强制迁移的小区,希望能解决目前水带来的风险以及一些微小的居住基盘设施上的事情。并试着探讨居住形式的可能性与不同的居住方式。本计划的主要设计是配合韧性城市的理论,提升环境韧性,减小灾害带来的风险。配合我们设定的不同阶段(水与土地关系的阶段),将会出现不同的机能设施,除了硬件的建筑之外也有软性的建筑计划。希望能够让这个在模糊法律界在线的小区,以一个安全、不干扰环境的方式,让这种特别的居住方式,继续延续下去,达到公益公平公正的目的,以一个普世的价值观来看待居住的方式。

  计划基本情况简介:

  本计划的基地位在新北市新店溪左岸的溪洲部落,溪洲部落是一个约有四十年历史的原住民部落,来自台东的阿美族原住民,为了找工作、生存而来到台北,他们大多从事建筑工、泥水工等职业,和其他许多年轻人以及刚出社会的人一样,并无法负担这座城市的高房价,因此而产生了居住的问题。他们的解决方式是选择直接居住在工寮、工地或是一些城市边缘的居住区,有少部分人则像溪洲部落的居民一样,在城市边缘的河岸边,找到了一块与家乡相似的河岸边土地,在他们努力建造这座城市的同时,用手边可以取得的材料、熟悉的工法,以自己的力量和所学技能,一点一滴的建立起自己的家园。

  但当城市的密度变高,政府政策跟着改变时,这样的占地居住方式便产生了问题。目前部落面临的问题是一条法律上划定的行水区的线,看起来刻意将整个部落画进了水道的范围,而政府直接利用这条线强调这个部落的违法性与危险性,但忽略了真实地理上的样貌。因此部落一直面临迫迁压力。政府的解决方案是将居民安置到距离较远的社会住宅,或另一方案是于旁边的一块土地,建立一个原住民文化园区,并结合观光产业,让部落继续生存。我们认为这将会是一个台湾城乡差距与价值观下的危险产物,我们思考的是,若不以合不合法、正不正义来看这个居住占领行动,以普世的价值观认同居住这件事的需求,并且用简单的、低预算的建筑手段,解决那些被那条线规划出来的危险性,是不是就能让这里,以一种虽然不是我们平常熟悉的居住方式,但能继续安全、合理的存在。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