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成功大学乡镇进化论

2015-07-16 16:35:36  来源:福州团市委
  

  参赛项目名称: 成•南故事

  所属院校: 成功大学

  参赛社团名称: 乡镇进化论

  参赛团队简介

  2015年春天,四位来自于成功大学和中兴大学,并对小区永续发展议题有深厚兴趣的年轻人,因为参与第四届世界公民岛而相遇,共同组成了「乡镇进化论」团队,期许透过各自的专业,寻找地方发展的另一种可能。我们相信年轻就是本钱,可以让我们去闯荡、去改变社会而不必付出太多的成本。今(2015)年暑假,团队部分成员将前往英国,考察在英国已经卓然有成的转型城镇运动(Transition Movement)和地方上的社会企业,了解他们是如何透过居民的力量,让小区迈向永续经营的道路。为了更了解台湾乡村小区的现况,「乡镇进化论」团队已经走访台湾许多角落,像是新北市金山区八烟聚落、宜兰县三星乡大隐村等地。目前团队成员已在台南市东山区岭南小区进行小区支持型农业(CSA)的相关试验,同时也拉了小区工作的朋友进来团队,一同为台湾农村的未来而努力。除了岭南小区,团队成员也分别协助屏东县佳冬乡和南投县鱼池乡涩水小区拍摄宣传影片、推广当地农产品。或许我们的力量不足以改变世界,但我们可以成为当今台湾社会这座大湖泊中,激起改变的涟漪与其他水滴汇集成洪流,成为推动台湾社会前进的力量。

  参赛计划简介

  本计划主要是以成功大学和台南市东山区岭南小区作为计划操作场域,目前科技部补助的成功大学「人文创新与社会实践」计划团队已在岭南小区进行两年的小区工作,与小区居民已经建立起良好的互动关系,并已开始尝试帮助小区居民贩卖农产品。但由于人力有限,计划推展相对缓慢。团队成员冈佑和彦邦正在参与「人文创新与社会实践」计划团队,了解到现在所遇到的瓶颈,因此决定以「乡镇进化论」团队接手后续行动,因而产生「成•南故事」计划。我们将以社群支持农业(CSA)为主轴,在岭南小区推行合作社和预先付款的方式,给予农友更好的收益并降低风险,相对的也要求农友采取友善自然与人体的方式生产农作物,改善农村的生活、生产及生态,最终让小区迈向永续发展。在校园方面,藉由销售合作社区农产品与推行屋顶菜园,让教职员生们能够认识社群支持农业的理念,进而重新认识农业生产、认识生产者,并找回人与土地的连结。最终期许建立起这样的观念的教职员生们能以消费等实际行动来支持农村改变,最终翻转小区的未来与保障自身的健康,达到生产者与消费者双赢的目标。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