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成功大学规划与设计学院建筑学系W Studio

2015-07-16 16:33:24  来源:福州团市委
  

  参赛项目名称: War X Oil X Water

  所属院校: 成功大学规划与设计学院建筑学系

  参赛社团名称: 成大建筑W Studio

  参赛社团简介 / W Studio, NCKU 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e

  W Studio是由成功大学建筑学系吴光庭教授指导,成功大学建筑学系大五设计组(同时为成功大学都市计划学系双学位)学生吴卓昊为Studio负责人的建筑设计团队,团队内成员跨越建筑、工业设计、环境控制、土木结构以及材料,成员包含台湾籍与罗马尼亚籍。W Studio所关注的是从环境出发为导向的设计,关心建筑与人、自然之间的关系,探讨如何以自身专业,关心社会议题、用低成本、低造价、低技术配合高专业、高创意与高广度的设计策略进行提案,曾经获奖的提案包括

     1. 双凝 – 伦敦奥运暨建筑展示会 / 2012运用台湾最常见而朴实的蒺藜子与台湾最强出口业的脚踏车框作为材料,发展一套完整的结构系统,同时以蒺藜子作画,于英国伦敦参与为期两个月的展出。

  2. Adore Tainan – 兜台南 老屋欣力重建计划 / 2013在低技术低成本、自力营造的前提下,对台南闲置荒废的老屋进行提案与整建,结合当地居民的力量,让老屋重新获得新生,屋主的情感与记忆被延续转化,成为新的艺文展演与Co-Working Space空间

  3. 台南城市发泡体 / 2012 旗胜杯创意竞赛佳作运用容易取得、价格便宜的预铸货柜,针对建筑物新生与死亡之间的灰色时期进行提案,让城市裂缝被这些能轻易改变移动的货柜重新修补,闲置地不再只有铁皮一种解答,而成为贴近市民生活的各式空间。

  4. 屋顶加建计划 / 2012 北美馆XSite竞图入围由下而上的设计策略,结合最简单而容易取得的建筑材料 – 水管、铁皮与网幕让台北市立美术馆成为台北市民共同的大客厅,彼此在此交流、互动、社交,美术馆前的广场不再是一个不友善的空间,翻转成为一个新的台北市交流中心。

  5. 宝特天棚 / 2014 北美馆XSite竞图 入围利用台湾人每天大量制造的废宝特瓶作为材料,以对称、神圣的建筑语汇创造出由巨型宝特瓶砖堆栈而成的仪式性空间,以极为讽刺的手法警醒所有人宝特瓶对环境的破坏与影响,提倡环保减量的概念。

  6. 嘉义 雷公农场 牛棚增建案 / 自力营造

  7. YDW新世代设计展参展

  屋 顶 加 建 计 画[1] R O O F P L A N[1]2014 台北市立美术馆 「X Site」 地景装置计划[1]Proposed by R Studio  2013, Winter[1]

  参赛计划简介 /War X Oil X Water

  中东离台湾相距数千公里,我们往往只透过新闻的片段,用几秒钟的时间,透过小小的计算机屏幕,去理解发生在如此遥远的地方所真实发生的「战争」,以及那些我们所不能理解的苦难。

   战争是现今造成自然与人造地景破坏最大的原因,战争是关于石油、水与政权的争夺,死亡与逃难成为中东地区人民生活的日常。

  战争是关于缺席的总结。

  战争过后的中东,大量的水资源被石油污染,天空被油田焚烧所产生的巨量浓烟所遮蔽,根据联合国统计,单一次的波湾战争中就有750座的油井被焚烧,高达150万吨的原油被倒入波斯湾水域中,相当于台湾人一个月的石油用量。而随着军队的移动,人民生活的土地被地雷不断的复写而破碎,购买一颗地雷仅需要2美元,但拆除一颗地雷却需要1000美元,光是伊拉克地区就有高达1000万枚的未爆地雷,在地雷密集的区域,平均每20分钟就有一个人因为踩到地雷而失去肢体或死亡。如果以目前每天清除30颗地雷的速度来算,大约要900年才能将伊拉克全境的地雷清除。战争所造成的缺席,不仅是实质的,更表现在那些流离失所的难民。大多数的难民为了要逃离战火的侵袭,他们只能带着必要的生活物品,不分男女老

  幼的徒步行走数十甚至数百公里的路途抵达难民营。重复与一致是难民营的常态,难民营突然出现在地表上,跟难民原本的生活环境没有context上的联结,居住难民营这件事对于难民来说是对于坐标之间所产生的距离感与场所感的一种剧烈丧失,这样的断裂造成了所谓「日常生活」的缺席。

  难民要的其实不多,他们最想要的就只是回到曾经有的日常生活。这些难民在难民营里的生活局限在3X4平方公尺大小的帐篷里,除了水资源、食物的缺乏外,冬天的暴雪常常造成大量的难民死亡,难民营里的公共设施分散甚至不足,缺乏公共的社交空间、难民缺乏工作,也因此缺乏经济来源,这些一成不变的难民营景象削弱了难民对于自身坐标的认知。

  很讽刺的是石油是建构整个中东甚至是整个世界最重要的资源,但炼油厂所象征的财富与权力却一直跟大多数中东地区人民生活形成极大的反差,所以我开始试着介入这个难民营去填补或是重新连结这些所谓的缺席或是断裂。

  我所设计的空投包裹,经过拆解组装之后难民可以配合联合国的帐篷建构一个简单的集水系统,同时亦可投放至被污染的水边进行海水过滤与蔬菜生产,最终在雷区扫雷完毕后,可埋置农田下方进行雨水收集与浇灌。而空头的降落伞则可以形成太阳能气球,收集电力提供难民营紧急使用,而包裹内的各种防震材料则可以成为难民可使用的简单纸板家具。

【责任编辑:朱红杰】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