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河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马列读书会寻汉字文化根,强两岸中国梦

2015-07-16 11:21:12  来源:福州团市委
  

  参赛项目名称:寻汉字文化根,强两岸中国梦

  所属院校: 河北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参赛社团名称:电气工程学院马列读书会

  社团简介

  电气学院马列读书会于1990年成立,是我校成立最早的几个社团之一,本质上是丰富学生生活,提高学生的思想品质。是在党委领导下,由校团委具体组织的大学生的群众性团体,其宗旨是组织大学生业余学习马列著作和社会实践活动,围绕党团的中心工作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素质,来适应新世纪社会建设人才的需要。

  自1991年以来,马列活动丰富,样式新颖,举行过缤纷多彩的活动:模拟联合会(河北工业大学首届),为增进交流,组织“梦炫之舞”舞会(与能环学院等7个学院社团共同举办),喜迎十八大(涉及全院师生,领导也亲临现场),“校史知识竞赛”,“自然野望”,“歌唱青春“等活动。每年都有新变化感恩母亲,校史知识竞赛,自然野望,歌唱青春。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电气系发展的学生党员有80%以上是读书会成员,同时电院马读先后被评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和河北省“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先进集体,并出席了由河北省委宣传部教委和省团委组织召开的全省青年学习邓小平理论经验交流会,作了题为“大学生在邓小平理论的旗帜下建康成长”的讲演。近两年都入围十佳社团评选。正因如此,社团会进行入党流程简介,并且在大一结束时会有党课培训结业证书一张,社团每年都拥有党员推荐名额。

  这里有你们热情的学姐学长,帮助你们学习生活。这里有丰富多彩的文娱、思想活动。这里会进行党课培训,提供一个入党的平台。这里可以让你自己举办活动,真正锻炼自己。

  项目简介

  汉字的起源有种种传说,中国古书里都说文字是仓颉创造的。说仓颉看见一名天神,相貌奇特,面孔长得好像是一幅绘有文字的画,仓颉便描摹他的形象,创造了文字。有的古书说,仓颉创造出文字后,由于泄漏了天机,天落下了小米,鬼神夜夜啼哭。还有一种传说,说仓颉观察了鸟兽印在泥土上的脚迹,启发了他发明文字的灵感。这种种传说都是靠不住的。文字是广大劳动人民根据实际生活的需要,经过长期的社会实践才慢慢地丰富和发展起来的。

  汉字不仅代表着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还联系着两岸人民深厚的情谊。现在中国大陆已经实行简体字,而港澳台仍然使用着繁体字。无论简体还是繁体都是对中华文化的继承和发扬。而我们这个活动正是通过对汉字的认识让人们重拾对中华文化的兴趣,同时也加强两岸人民的情谊。海峡两岸通过两种字体的交流,共同追溯汉字发展乃至历史文化的发展。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汉字正是中华文化的历史见证,是文化传承的载体。在两岸分别对两种字体认识、研究中,加强两岸交流,进而促进文化交流的繁荣、增强人们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文化的繁荣必将进一步推动政治经济的交融,对祖国的和平统一具有深远影响。

  海峡两岸的人民一直在注重相互之间的文化交流,每年都有海峡两岸年度汉字的评选。

  2014年:进  2013年:转

  2012年:平  2011年:微

  2010年:涨

  在现在这个竞争日益激烈的世界,文化,特别是民族文化的作用越来越深刻,而汉字作为中华文化的载体及代表,更需要我们的关注与继承。简繁两种字体作为文化共同的载体,有必要加以交流,这不仅仅局限于文字的交流,也将推动祖国两岸的文化交流,无疑更符合这个时代的趋势和要求。当今中国对于汉字的重视程度也在逐步的加强,而我们借此风气和大家学习的热情,共同发展两岸大学生文化,也借此机会弘扬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字文化,争取早日共同完成我们的中国梦。

【责任编辑:陈颖】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