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必过分担忧通胀或通缩风险

2016-08-10 11:48: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7月份CPI涨幅回落PPI降幅收窄,显示当前物价水平基本平稳——

  不必过分担忧通胀或通缩风险

  本报记者 林火灿

不必过分担忧通胀或通缩风险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已是连续第三个月回落。当前我国物价水平整体运行基本平稳,不存在明显的通胀或者通缩风险;预计下半年CPI整体运行趋于平稳,PPI不排除同比回正的可能——

  8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7月份,CPI环比上涨0.2%,同比上涨1.8%;PPI环比上涨0.2%,同比下降1.7%。

  有关专家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物价水平整体运行基本平稳,不存在明显的通胀或者通缩风险;预计下半年CPI整体运行趋于平稳,PPI不排除同比回正的可能。总的来看,货币政策仍应保持稳健,不宜进行大幅度降息降准操作。

  部分地区鲜菜价格上涨较多

  7月份,CPI环比上涨0.2%,这是自今年3月份以来CPI首次环比增长。其中,城市上涨0.3%,农村持平;食品价格下降0.2%,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消费品价格下降0.1%,服务价格上涨0.6%。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说,7月份,全国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长江中下游、黄淮、华北等部分地区出现汛情,强降雨对鲜菜的生产和运输产生了较大影响,致使部分地区鲜菜价格上涨较多。分地区看,安徽、湖北、河北、北京鲜菜价格环比分别上涨了16.2%、14.3%、13.3%和12.8%。

  “不过,部分鲜活食品价格出现回落。”余秋梅说,猪肉价格环比连续上涨3个月后转为下降2.1%,鲜果和蛋价格环比继续下降,降幅分别为1.9%和1.5%,上述3项合计影响CPI环比下降0.1个百分点。

  从非食品看,暑期因素导致部分服务价格季节性上涨。受暑期出行人次增多的影响,飞机票和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分别上涨12.1%和6.5%,合计影响CPI环比上涨0.13个百分点。

  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杨枝煌表示,自然灾害主要对蔬菜价格直接影响大。不过,由于非食品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处在上升阶段,因此CPI没有因洪涝灾害大幅上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7月份,核心CPI同比上涨1.8%,比上个月上升0.2个百分点,为2014年2月以来最高值。当前,消费物价水平整体运行基本平稳,不存在明显的通胀或者通缩风险。

  “欧美发达国家一般希望通胀率保持在2%的水平,这有利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如果用他们的标准看,目前我国通货膨胀率总体上是较为适中的。”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中国债券论坛秘书长彭兴韵说。

  彭兴韵指出,今年以来,央行并没有如市场预期的那样采取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信贷增长率和广义货币供应量均有所回落。从CPI看,我国需求总体上仍然较为疲弱,尤其是投资需求疲软,受此制约,经济增长也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