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必过分担忧通胀或通缩风险

2016-08-10 11:48: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PPI降幅连续7个月收窄

  7月份,PPI同比下降1.7%,同比降幅连续7个月收窄。1至7月平均,PPI同比下降3.6%。

  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中,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2.3%,影响PPI下降约1.7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下降5.6%,原材料工业价格下降4.5%,加工工业价格下降1.2%。生活资料价格同比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上涨0.2%,衣着价格上涨1.1%,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6%,耐用消费品价格下降1.4%。

  据测算,在7月份-1.7%的PPI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因素约为-2.7个百分点,新涨价因素约为1.0个百分点。

  “PPI降幅持续收窄,这主要由于煤炭、铁矿石、钢材等原材料价格涨幅较大。”彭兴韵说,这些大宗商品价格前期跌幅较大,企业亏损严重,不少设备大量闲置,产能利用率低,导致供给下降。加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重点任务,产能过剩行业的结构性调整力度加大。从另一个角度看,去年以来房地产投资有所回升,带动了上游产业需求回升。这些因素都支撑了原材料价格的短暂回升。

  彭兴韵指出,尽管PPI降幅持续收窄,但不能据此认为产能过剩行业的牛市行情将到来。目前房地产投资回升势头能否延续还有待观察。如果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回落,PPI的走势也将受到影响。对于企业而言,不能看到价格回暖就“欢呼雀跃”,更不能无视去产能的大局,扩大生产规模。

  杨枝煌表示,要避免去产能过程出现反复,一方面政府在项目审批中一定要保持谨慎,不能太随意;另一方面企业也应对市场形势做好科学研判,不能盲目组织生产。

  7月份,PPI环比上涨0.2%,由上个月环比下降0.2%转为上升。其中,生产资料价格环比上涨0.3%,影响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2个百分点。其中,采掘工业价格上涨1.0%,原材料工业价格上涨0.4%,加工工业价格上涨0.1%。生活资料价格环比持平。其中,食品价格下降0.2%,衣着和耐用消费品价格均上涨0.1%,一般日用品价格上涨0.3%。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