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不必过分担忧通胀或通缩风险

2016-08-10 11:48: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林火灿
  

  货币政策应保持稳健基调

  根据预测,今年下半年,我国部分食品价格可能出现阶段性上涨,但CPI整体运行趋于平稳;年末PPI同比增速逐渐回升至0%左右,不排除回正的可能。

  “下半年翘尾因素整体较低,部分食品价格可能出现阶段性上涨,但预计CPI整体运行趋于平稳。”连平分析说,随着物资运输和供给逐步回归正常,洪涝灾害和高温天气对CPI的影响减弱。猪肉价格环比出现回落,同比涨幅收窄,进入三季度之后可能迎来下行周期。蔬菜、水产品、水果等食品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明显,将是影响物价短期波动的重要因素。非食品价格平稳运行中存在缓慢上升可能,服务、文体娱乐、旅游类价格稳定上涨,石油相关消费品价格仍将在低位徘徊。货币流动性对物价的整体抬升作用有限,对部分供需吃紧的产品价格影响则更为明显。此外,今年下半年CPI翘尾因素整体较低,不会明显推升物价。

  从PPI看,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美联储加息预期走弱的影响下,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行动能不足,可能出现阶段性回落和震荡,但不会像2014年下半年到2015年末那样持续大幅下行,输入性通缩压力不会太大。去产能力度加大,产能的削减提振了价格企稳的预期,年初以来国内工业上游的资源能源等输入端价格有所回升,煤炭、石油天然气开采、黑色金属和有色金属矿产业价格环比都有阶段性上涨。大量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下游市场需求逐渐改善,带动工业出厂产品价格企稳。由于去年同期工业产品价格逐渐下跌,今年下半年PPI同比基数逐月收窄,有助于PPI涨幅的改善。

  杨枝煌认为,下半年,受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假日因素影响,加之季候性效应的释放,物价水平有望进一步上升,但涨幅总体平稳。从货币政策看,是否需要降准降息应综合国内外经济形势进行分析。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看,可以对费率、税率、汇率、利率和储备金率进行组合式调整;如果美国加息,其他主要经济体降息,也可以相机调控。

  “当前,货币政策仍然应该总体上保持稳健的总基调,不宜大幅度进行降息降准操作。”彭兴韵说,目前,CPI涨幅较为适中,M2增长率有所下降,M1增长率比较高。如果进行降息降准操作,会使房地产价格连锁反应,从而加大经济运行的风险。基于国内资产价格、CPI、M1增长率等指标看,央行进行降息、降准的频率和可能性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