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2016-07-24 08:58:11  来源:福建日报
  

  技改提升 创新提速

  改造传统产业与发展新兴产业并重,激发活力

  传统产业在福建产业格局中举足轻重。一双毫不起眼的运动鞋,鞋面采用的却是3D打印技术,找不到任何胶水黏合、针车缝合的痕迹,一次成型,节能环保。

  这还不过是华峰集团展现的众多“杀手锏”之一。目前,这家企业在美国圣路易斯和德国纽伦堡设立产品设计中心,在国内外设立产品技术开发中心,在全球拥有超过120人的设计与开发团队,累计申请专利186项,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同时获取世界前三大著名运动品牌耐克、阿迪达斯、新百伦认证的面料供应商,所有产品订单已排到2017年后。

  实践证明,从供给侧入手,着力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经营模式,方能从容应对困难、突破重围,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新活力。

  技术改造,成为撬动产业由中低端迈向中高端的有力杠杆。“十二五”期间,全省滚动实施的省级重点技改项目就有2678项,总投资达8361.75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预计可新增销售收入17629.8亿元。福建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开展新一轮技术改造提升工程”,技改将更加注重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三大方向和工业强基这一基础。年初,省经信委筛选出今年首批513个省级重点技改项目,总投资2156亿元,项目建成后预计新增销售收入3600多亿元。

  农业、服务业亦加速向“现代”转型。全国首家全自动工厂化栽培银耳的企业福建祥云生物科技落户尤溪,开始改变这个食用菌亿元县技术上停滞不前、生产上处于又小又散的状况,通过新技术、新产品,展现出科技含量提高、产业链延伸、核心竞争力加强的新面貌。

  去年8月,“厦蓉欧”国际班列启动运营。此后,班列密度增加,由每周一列增加到每周两列,今年4月又正式拓展成“台厦蓉欧”班列,首批来自台湾高雄的外接硬盘搭载班列运往欧洲。效率高、性价比好的现代物流业,架起一条“黄金通道”,将“海丝”与“陆丝”连为一体。

  与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并重,新兴产业要加快发展,尽快由弱变强,成为新增长极。

  去年,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占GDP比重超过一成。如何才能够实现福建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的“倍增”目标?福建挖内潜、引“外援”,聚拢壮大新兴产业的合力。

  石墨烯产业就是典型代表。在这一先导产业上,福建正努力抢占先机。福建以厦门大学为基础,建立石墨烯工业技术研究院,采用产学研联动模式,与英国BGT材料公司和福建辉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并吸引石墨烯发现者、诺贝尔奖获得者诺沃肖洛夫加盟担当“智库”,推动形成以石墨烯为核心的产业集群。

  还有不少企业主动进军探索。厦门凯纳石墨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将研发焦点集中于开发低成本高性能的石墨烯量产技术,今年将进行首期年产2200吨石墨烯产品建设项目;厦门烯成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首创的G-CVD石墨烯生长系统,已销售90多台,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

  追风赶浪,拥抱“互联网+”,新兴产业发展不断刷新着人们的新认识。支付宝1万套条码扫描枪大单花落新大陆公司,新大陆成为国内O2O领域最大的条码支付设备供应商。

  今年2月,中国首个新业态VR(虚拟现实)产业基地落户福州新区,涵盖软件研发、硬件生产、行业认证等与VR产业相关的各个生产领域。“计划用三至五年时间,力争使基地生产规模达到千亿级别,围绕VR产业生态系统培养各类技术、营销及管理人才超过五万名。”网龙公司CEO刘路远说。

  释放新活力,培育新动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福建干部群众勇于探索,敢于担当,一定能够在这场新旧动力接续转换的“赛跑”中胜出。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