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2016-07-24 08:58:11  来源:福建日报
  

  我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

  转型升级,集聚发展新动能

  福建日报记者 吴毓健 谢贤伟 方炜杭

  “十三五”开局以来,福建首次“期中考”成绩出炉——今年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1815.5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3%,国民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福建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何以实现?

  面对这份“考卷”,我省认清大局、把握大势,解题思路清晰有力: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实现新旧动能平稳接续。

  科学决策 攻坚克难

  产业转型升级,是改善供给结构的主攻方向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决策部署。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疑是场硬仗。

  如何找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福建疗法”,推动“动力切换”和“升级换挡”,实现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问诊把脉,对症开方,必须立足于“准”。

  去年5月以来,省委书记尤权的调研足迹遍布八闽,从沿海到山区,深入企业一线,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一次次深化对传统产业转型之道、新兴产业做强路径的认识,分析经济运行中的现状、困难和问题,知不足、谋对策。

  省长于伟国也先后到龙岩、泉州、福州等市调研,从企业层面了解产业发展现状,从服务角度了解企业发展需求,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好办法、好机制。

  结构性改革,是全新的挑战。福建存在着结构调整与经济增长“不合拍”的主要矛盾。一方面,新兴产业虽然加速孕育,但尚未形成有效的支撑;另一方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尤其是处于中低端的传统产业增速明显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企业普遍面临成本上升与订单减少、产品不好卖、利润下滑“两头受压”的情况。新旧动力如何顺畅接续?推进结构调整的同时,如何保持经济合理增长?这成为加快发展的必答题。

  愈是直面难点和痛点,愈是能理清思路求取共识。“对于福建来说,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难点是产业转型升级,就是要把改善供给结构作为主攻方向,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高端供给,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的供需平衡的跃升。”尤权强调。

  供给侧改革,拖不得、等不起。省委省政府部署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举措不断。

  去年7月,省委召开九届十四次全会,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加快打造福建产业升级版。会后,省委省政府随即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意见》《福建省实施〈中国制造2025〉行动计划》,确定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方向和任务举措。

  去年11月,省委召开九届十五次全会,提出“把动力转换作为根本出路,进一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会议审议通过《中共福建省委关于制定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将“加快转型升级,全力打造产业升级版”列为“十三五”时期发展主要任务之一。

  去年底,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对2016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重点,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今年初召开的省两会,审议通过《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随后,“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十三五”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规划等关键性“子规划”,亦经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审议通过。

  5月19日,省政府召开常务会议,研究提出降成本的7方面21条政策,经测算此举可降低企业成本410亿元,大大减轻企业负担。

  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政策领域的突破,全面提升了要素和资源的配置效率,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添了活力。

【责任编辑:刘必泳】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