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师大附中一线教师评析福建省高考全国卷 分析命题动向

2016-06-09 07:50:16  来源:福州日报
  

  【历史】

  坚持能力立意,关注社会现实

  点评人:福建师大附中历史教研组组长、高三历史集备组组长林萍

师大附中一线教师评析福建省高考全国卷 分析命题动向

  与去年相比,今年历史高考试卷在保持传统风格的同时,坚持能力立意,关注社会现实。

  今年的题型结构、问题设置难度基本稳定,没有偏题怪题,考查的仍是近年考查的高频考点和主干知识。三大模块中,政治史和经济史相对集中,文化史部分考查较少。中外对比,中国史考查较多。突出能力和素养考查,不求知识分布的均衡,选择题全部以社会现实、现象和现状为命题情境,考查学生历史理解和历史解释的能力。

  同时,关注时政热点,注重社会发展问题,突出史鉴功能,比如40题选取了“人口”作为命题话题,呼应了当前社会有关人口老龄化,开放“二孩”,实行人口政策的热点。体现全国卷鼓励考生用历史知识指导社会实际的能力,体现了命题的开放性。

  但与往年的福建省自主命题相比,全国卷试题结构与我省试题的布局排序有较大变化。其中,必修的选择和主观题及选做题排序,都调至三科综合题的最后,这样的排序可能会导致部分考生无法顺利完成历史选做题的作答。必修部分的主观题,全国卷将省卷一道37分的学科内综合题,分解为两道题,其中一题为总分12分的开放性试题,要求考生结合材料与所学世界史知识,围绕“制度构想与实践”自行拟定一个具体的论题,难度颇大,考生得分率较低。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