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师大附中一线教师评析福建省高考全国卷 分析命题动向

2016-06-09 07:50:16  来源:福州日报
  

  【地理】

  基础能力并重,注重学科素养

  点评人:福建师大附中地理教研组长、高三地理集备组长黄榕青

师大附中一线教师评析福建省高考全国卷 分析命题动向

  地理试题形式多样,情境素材新颖,贴近生产生活实际,紧密联系国内外经济建设和时政热点。既重视基础,又突出能力立意;既注重学科素养,又考查综合能力。与去年的全国卷相比,今年的地理试题难度略有下降,考生上手入题比较快,没有偏题、怪题,选择题1~6题相对较容易,得分率可能较高,8~9题则相对较难;综合题和选做题则比较常规。

  从试题结构看,题型、分值与往年全国卷相比没有变化,只是在呈现方式上略有调整,具体表现在今年阅读的文字材料有所增加,但图表材料有所减少。例如,选择题1~3题、4~6题,这两大题组只有文字材料,而没有图表信息;再如,选做题43题关于“自然灾害与防治”模块的试题也只有文字材料,而无配图。

  从考查能力看,试题注重考查了获取与解读地理信息,调动和运用地理知识、基本技能,描述与阐释地理事物、基本原理与规律,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等四大能力。比如,获取与解读地理信息的能力在选择题7~9题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考生要先从文字材料中解读贝壳堤的成因和特点,再从图中分析不同年代的贝壳堤分布,最后解答出海岸线及其变化情况;论证和探讨地理问题的能力在必做题第36题(4)小题、第37题(3)小题均有体现。

  此外,试题还非常重视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之间的联系。如,选做题第42题针对近年来浙江省莫干山民宿旅游业发展较快的热点来设置问题,要分析莫干山民宿发展较快的原因。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