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师大附中一线教师评析福建省高考全国卷 分析命题动向

2016-06-09 07:50:16  来源:福州日报
  

  【生物】

  注重科学探究,倡导学科核心素养

  点评人:福建师大附中教研组组长、高三生物集备组组长刘冰妍

师大附中一线教师评析福建省高考全国卷 分析命题动向

  和去年相比,今年全国卷稳中有新,对考生的文字表达要求有所提高,考查了学生运用生物学核心概念解释分析生物学现象、设计实验的能力。

  试卷题干清晰简洁,题目的背景为考生所熟知,但要用生物学原理有逻辑地表达出来并不容易。比如29(3)DNA复制的原理、30(3)环境对生物性状的影响是否能遗传等,这都要求考生要用所学的生物学原理,有条理地进行分析和归纳,考查了学生的生物学科素养。

  整个试卷要求学生准确理解生物学核心概念,例如细胞的结构和功能、物质跨膜运输、细胞的代谢、特异性免疫、遗传物质的结构与复制、遗传杂交实验和基因工程等。考生在复习过程中,对概念理解不透彻、不到位,就容易出错、失分。

  全卷透露出当今所倡导的生物学科核心素养,如生命观念、理性思维、科学探究等,提醒教师们在日常教学和复习中,要让学生在概念性知识的基础上形成生命观念,例如结构与功能观、进化与适应观等。在平时的学习中,考生能够养成科学思维的习惯,运用归纳、概括、演绎与推理等方法,探究生命现象或规律,并能运用生物学知识理性解释和判断现实生活中的生物学问题,并尝试解决。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