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月饼“新常态”:公款月饼、“天价”月饼被剔除

2015-09-19 11:08:28  来源:广州日报
  

  花好月圆夜,中秋佳节到。古人把圆月视为团圆的象征,中秋佳节,月色皎洁,一家人团团圆圆,吃月饼赏月,幸福美满。

  中秋节还是那个团团圆圆的喜庆节日,但月饼界已经进入“新常态”:让“五仁”滚出月饼界的余音仍在;香辣牛肉月饼、酸辣月饼等“暗黑系”月饼杀入了月饼界;“互联网+”为广式月饼带来新突破;近日,《人民日报》和《工人日报》都专门发文清晰区分了职工福利月饼与“公款腐败月饼”之间的差别。而为了遏制节日腐败,那些被用来搞不正之风的公款月饼、“天价”月饼也逐渐被剔除……月朗风清,和和美美,月饼,是中秋节最美丽的馈赠。

  烙在月饼上的团圆夜

  “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人,不再是当年的人;饼,不再是当年的饼。月,还是当年的月,情,还是当年的情。一块小小的月饼,是浸淫、浓缩了千年儒家文化的“活化石”,造就了东方式的、强大的“思亲”“思乡”文化流,寄寓了中国人人月两圆、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景。

  那是一片神奇的土地,那是传说中神仙居住的地方。月亮,从来就不是一个冰冷的星球,而是中国人梦中的飞地,负载着悠久的神话传说和深邃的文化内涵,启示着中国古老的哲学和艺术。“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不仅激发了诗人的想象与激情,更左右了文人思维、文化意趣、民间风俗。

  《礼记》记载,周代已有“中秋夜迎寒”、“秋暮夕月”,每逢中秋夜,国家都要举行迎寒和祭月大典。作为民间节日,中秋节盛行于宋朝,《东京梦华录》记载:中秋夜“贵家结饰台榭,民间争占酒楼玩月”。每逢中秋佳节,京城的所有店家、酒楼都要重新装饰门面,有钱人占酒楼“玩月”,普通家庭则对着天上一轮皓月,观赏祭拜、思念亲人,企盼团圆、相聚、不再分离。月亮的原始意象——团圆,在血亲相思的关怀、情怀中得以体现。团圆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的“文化胎记”。

  从抽象到具象,从视觉到触角,从眼界到味蕾,月饼是中秋文化被物化的结果,也是物质被文化的过程。留存在食物中,记忆在味蕾里,是农耕时代节日文化传播、薪传最佳渠道,中秋月饼、端午粽子、除夕饺子、元宵汤圆……莫不如是。心灵手巧的饼师将与中秋有关的神话元素——月亮、嫦娥、桂树、兔子——作为图案印在月饼上,满足视觉、味觉的双重需求。与此同时,通过仪式化程序,将中秋、月饼中的团圆文化演绎、强化,代代相传,直至今天。“中秋节,月光光,全家一起看月亮。月儿圆,月儿亮;月饼甜,月饼香;吃月饼,看月亮”、“中秋夜,亮光光,家家户户赏月忙。摆果饼,烧线香,大家一起拜月亮”,童谣中的中秋、月饼,永远是那么圆满、明亮、澄澈。

  “小饼如嚼月,中有酥与饴”,月饼早已进入“3.0版”,不复苏东坡笔下之粗朴。不论形而下的月饼如何变化,形而上的文化表征始终没有变,也不能变,它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文化凝聚的重要组件。记得来时路,不忘梦归处。无论经济如何发展,中秋传统文化只能强化不能丢,月饼不可以不吃,中秋节不能淡。(连海平)

  “互联网+”

  月饼迎来又一春

  月饼是中秋节最美丽的馈赠。时代在变,近年来月饼市场也掀起了一场“变脸”,我记得小时候月饼只有莲蓉、五仁两大种类,后来有了冰皮月饼,到现在种类不胜枚举;你只要到超市、卖场去看看,月饼的款式种类之多估计会让你目不暇接,各种馅的月饼应有尽有,选择更是多得让消费者不知从何下手。

  中秋还是那个中秋,但月饼界已经“与时俱进”不断“推陈出新”了,月饼界成员已经不断扩展。去年大家都还高呼要让“五仁月饼”滚出月饼界,今年就有商家为了吸引顾客,使出浑身解数,不惜祭出各种高招,让更多新成员加入月饼界,但如果说像红豆、绿豆、紫薯、水果等各种馅的月饼,你已经见怪不怪,那接下来这些“暗黑系”月饼可能会让你脑洞大开:这其中就有带鱼味、蒜泥味月饼、酸辣月饼、巧克力香辣牛肉月饼;还有在传统五仁馅料的基础上,另增加五种其他馅料的“十仁”月饼。这些月饼先不用尝试,光听这些霸气的名字就足以刷新你的“三观”——“城会玩”,原来一个传统圆圆的月饼也可以玩出这么多新花样,让你对月饼有了不一样的认识。但月饼界队伍无论多么庞大,款式无论怎么多变,我始终觉得莲蓉、五仁月饼跟中秋节才是最配的,传承经典,才历久弥香。

  当然,如果你觉得每年在外面购买月饼吃,没什么新鲜感,那么你还可以选择最近比较盛行的另外一种方式——月饼DIY,你只要购买新鲜月饼馅和一副模具就可以与家人一起DIY月饼了,过程一定非常温馨有趣。首先馅料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选择,丰俭由人,甜咸自选;其次模具选择多样,家里有小朋友的还可以买上一副叮当猫、hellokitty、泰迪熊等形态各异的卡通磨具,这样月饼DIY过程还变成一个亲子活动,岂不快哉。

  虽然月饼种类多,市民选择也不少,但有的市民饮食习惯改变、各种节日礼品替代,再加上中央八项规定执行,导致近年来中秋期间传统的月饼市场有所冷清,传统月饼市场还能迎来第二春吗?可喜的是今年“互联网+”却让广式月饼找到突破口,电商平台销售成本低,覆盖面广已成为月饼销售的重要渠道,广州月饼商纷纷触网成功,让今年广州月饼市场迎来“复苏”,让人眼前一亮。而广州市食品商会的数据显示,今年线上广式月饼卖得更好,首次超越线下,说明电子商务时代,广式月饼仍受欢迎,仍不缺拥泵。(陈维澈)

  作为职工正常福利

  该发就发

  反“四风”进行时,借助月饼送礼搞不正之风应当坚决反对,诸如高价月饼、奢侈月饼,尤其是公款购买月饼,都应当在令行禁止之列。但将所有月饼都视为洪水猛兽,将单位发放正常福利和不正之风混为一谈,取消了节庆慰问职工的一点心意,这就属于矫枉过正。

  应不应该发月饼,首先看性质。借助中秋节庆搞不正之风送月饼,是为了谋求个人私利,无论送礼还是收礼,都是在暗箱中进行见不得光,本质上属于变相贿赂和权钱交易;而单位工会给职工发放月饼,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是为了体现对全体职工的关怀,烘托节日气氛。虽然发放的月饼价格不贵,但职工收到的是一份暖暖的心意,感受到了单位的人情味。尤其是每逢中秋节,少不了探望退休职工、慰问困难员工,在这样的情势下,再没有什么礼品比月饼更能体现节日特色了,送月饼当属人之常情,送得有理。

  其次看形式。反“四风”所反的,是违规使用公款送礼,送的月饼也绝非大众价位,什么燕鲍翅肚、洋酒名茶都包含在月饼礼盒内。这样“含义复杂”的月饼,早已超越了应节食品的范畴;而给职工发放的月饼,经由单位工会使用专门经费采购,发放的也多是价格适宜的简装月饼,过程公开透明。两者看似都是月饼,但发放方式、经费来源却大不一样。月饼作为中秋节发给职工的正常福利,是加强单位凝聚力、弘扬传统文化的正面之举。

  反“四风”,反的绝不是职工的正常福利。一年就那么几个节假日,单位这时慰问基层员工,发一点福利,全体员工捧着节日福利喜气洋洋,这是多么体贴民心的好事,不仅与腐败没什么关系,更是工会组织发挥职能的应有之义。工会经费,取之于职工,用之于职工。2014年底,中华全国总工会保障工作部有关负责人就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与职工福利并不矛盾。在中华全国总工会下发的相关文件中,也明确工会组织逢年过节可以向全体会员发放少量的节日慰问品。单位工会在中秋节给职工发放月饼,毫无疑问符合相关规定。

  “四风”要反,但首先要厘清正常福利和不正之风的边界所在。搞不正之风的月饼和作为职工福利的月饼,在性质、形式、经费来源、采购流程、法律支持等各方面都完全不是一回事,两者绝不能简单画等号。相反,通过在这一议题上的探讨,明确了正常福利与不正之风的区别,该发的发该禁的禁,既让百姓感受到了反腐倡廉的成果,又让更多不正之风再也无法躲藏在“正常福利”的名义之下,更有利于公众监督。(张涨)

  该禁就禁

  不给腐败送礼以机会

  笔者承认,中秋发发月饼确实能增加集体归属感和节日味,可在当前反腐任务艰巨的背景下,我认为不应在中秋节发月饼。

  众所周知,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出台了八项规定,在各级纪检机关的努力下,社会风气有了很大改善,大吃大喝少了,公款吃喝浪费少了。不过,我们一旦放松警惕,公款吃喝、贵重礼品行贿受贿就会长出新芽。就拿中秋来说,纵然当前反腐呈高压态势,但一些实体店和网商均打着“高端定制”“尊贵气息”的幌子推销高价月饼,高达数千元一盒的天价月饼,经销商往往会打出“承接企业单位团购有更大优惠”等暧昧广告。

  说到底,谁会团购天价月饼?这样的月饼要用来送给什么人?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一般人买不起也不会买天价月饼,购买的多为公款消费,用来送人帮忙办事,买的人不吃,吃的人不买。八项规定好不容易打压的不正之风,又有抬头的风险。要防范月饼腐败死灰复燃,不如直接取消月饼发放。

  有人或许会说,为了遏制天价月饼等特例的出现,竟牺牲掉千万人的正常福利,代价也未免太大了吧。其实过节发月饼好处很多,职工自己交的工会经费买来月饼,再发还给职工,听起来也天经地义。问题在于,在八项规定将其它腐败路径死死堵住时,却留出“发月饼”这样一条很可能滋生腐败的道路,未免太因小失大。“巴豆虽小坏肠胃,酒杯不深淹死人”,月饼虽小,但违规收送月饼收贵重节礼等歪风邪气却问题很大,之所以要取消发月饼福利,说到底是为了抓腐败不松手,扣好每一粒可能松掉的扣子。试想,月饼腐败一旦回归,职工的更大更多利益将会受损,这才是更大的代价。

  八项规定后,很多单位企业都停止了发月饼等福利,一开始或多或少会有零星的怨念,认为节日味少了。可实践过后发现,不发月饼,反而少了很多隐藏在月饼后的权钱交易,而过往那条由月饼连接的灰色链条,也因此斩断。不少人感慨,表面看现在单位或公司的“温暖”淡了,实际上同事甚至上下级之间的关系较过去更干净更纯粹,再也不用一逢节假日就为送领导或同事礼品而大伤脑筋。

  少了不正之风,少了歪邪之气,少了走旁门左道的念头,这样的节日,反而更纯粹,更有节日的味道。(唐金凤)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