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秋将近福州部分单位买月饼 发票“另立名目”

2015-09-16 08:59:42  来源:海峡都市报
  

中秋将近福州部分单位买月饼 发票“另立名目”

  福州市场上销售的礼盒月饼,便宜的每盒一百多元,贵的每盒要八九百元

  为加强中秋国庆期间廉洁自律工作,本月初,省纪委提出“八不准八不得”纪律要求,首条要求就是“不准用公款购送月饼、烟酒、海鲜、土特产等节礼”。中秋节一天天临近,今年的月饼礼品市场与往年比,有什么变化?

  近期,记者走访福州月饼市场发现,与往年相比,高价月饼已不多见,奢华包装的现象也几乎看不到,但仍有月饼销售点提供名目可改为“办公用品”的发票,为公款购买月饼、送节礼等行为穿上了“隐身衣”。而网络销售、回收月饼券等也仍有市场。

  “高价月饼”市场已不多见

  距离中秋节已不到半个月,福州各连锁超市、面包店的月饼都已上架。近日,记者走访了永辉、沃尔玛、厦浪、华丰贺氏等门店,发现“高价月饼”已不多见,一盒礼品月饼,便宜的只卖100多元,昂贵的多在700~900元。

  多家超市、面包店的营业员表示,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及反对“四风”的深入开展,奢侈浪费之风被遏制,以天价月饼为代表的过度包装商品也少了。永辉超市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月饼销售基本以中低价为主,价钱太高的也卖不动。”

  9月4日,在华丰贺氏冶山路店里,已摆出多款月饼,但都未贴出售价。一名顾客询问一款包装隆重的月饼礼盒多少钱,店员回复“988元”,引来其他顾客的侧目,围观者纷纷表示,“900多元的月饼在今年算是贵的了。”对于顾客的疑问,店员表示,“月饼馅里有鲍鱼、干贝等高档食材。”

  记者以单位采购者的身份表示要购买后,店员回答,数量多,可打6折。

  单位不好报账?发票上“做文章”

  记者在一周的暗访中发现,单位购买礼盒月饼作为福利的现象仍然存在,关键是发票上“可做文章”。在超市、面包店、酒店等月饼销售点,单位团购月饼可“巧立名目”,开的报销发票一般不写月饼,而是开具“食品”、“餐费”、“茶礼”,甚至“办公用品”。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9月7日下午,五四路一家连锁超市,销售月饼的店员“教”记者:单位买月饼,如果担心引起别人注意,可分几批购买、提货;如果回单位不好报账,可用现金购买,超市就可以走团购的账,发票名目还可开“办公用品”。

  9月8日上午11时许,在沃尔玛山姆店,为推销月饼,一销售人员竟说“公费可以购买月饼,有明文规定”。

  9月14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华丰贺氏北大路店咨询。一工作人员说,98元、178元两款月饼卖得不错,单位可买给员工作为福利,如果要送礼,可选择更贵的月饼。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为了低调,一些单位不买月饼,而是买月饼券,开发票只需单位名称、电话号码,发票内容上开“食品”,“月饼不好报销,‘食品’可以。”

  除了超市、面包店外,不少酒店、茶叶店也在分羹“月饼”市场。9月14日,在福州东街口聚春园酒店,酒店大厅摆出了多款月饼,记者提出购买。一名销售人员说,买月饼可买券,也可直接提货,如果是单位购买,发票内容开的是“餐费”。

  网店不仅卖月饼 还回购月饼券

  除了实体店,如果单位在网店上购买月饼,操作空间更大。昨日下午,记者在百度上搜索“福州月饼”,跳出不少团购月饼的网站链接。记者随意点击其中一个链接,打开的是一个叫“八闽月饼网”的网站,网站显示产品系列为“福州厦浪月饼团购”。

  记者拨打了网站上的一个团购热线,接听电话的是一名男子。记者询问单位团购月饼如何开发票,该男子回应,“想怎么开就怎么开,食品或办公用品都可以,手上有很多单位都是这么做。”该男子表示,可以电话预定,并送货上门。

  在网络上,回收月饼券等礼品的商家也十分活跃。福州一家在淘宝上开了8年的礼品回购店的卖家告诉记者,他们高价回收各类月饼券,一般9.4折回收,如果门店没搞打折活动的,可以按9.5折回收。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