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安官桥千米骑楼老街面临被拆 6年前被列为文物

2015-09-01 10:00:56  来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南安官桥千米骑楼老街面临被拆 6年前被列为文物

  老街建筑兼具闽南和南洋风

  南安规划局:改造方案没有审批

  海都记者在立新街,见到贴有“立新片区安置小区项目建筑设计方案”的宣传展板,该展板上称,方案已经过规划部门的初步审批。然而,记者随后采访南安市规划部门却发现,该说法存在一些出入。

  据悉,今年1月份,泉州市城市规划建设专家顾问组深入官桥立新片区,为官桥镇区改造、石结构房屋改造问诊号脉,专家组在实地察看时指出,石头房改造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实施,传统的建筑、历史建筑、特色建筑还应保留下来,留住乡愁,以建成富有闽南特色的宽松的农村社区环境。

  南安市规划局工作人员黄先生说,关于官桥立新片区的改造,早在两三年前,官桥镇就递交了一份改造方案到规划局,当时该局也对这份方案进行了审查。“有审查,但最终没有审批”,黄先生说,当时,对于立新街的古街文化保护问题,规划部门就已考虑到了,并且给出“对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予以保留”的建议,在那之后,立新片区就没有再提交新的方案来。

  拆迁仍在进行,已考虑调整方案保护老街

  根据此前相关媒体的报道及公开信息显示,2012年,南安官桥镇开始规划改造立新片区,总面积约282亩。根据方案,立新社区将建成一个商住一体的新型社区,规划建设一栋占地14亩的立新商业中心大楼,划出94亩建设商住小区。

  昨日下午,海都记者来到南安官桥镇政府,在获悉记者来意后,党政办工作人员协调一名林姓镇干部接受采访。林先生说,他是官桥镇政府村镇站的负责人,目前是立新片区改造项目的经办人。他说,立新片区一期的拆迁工作,今年5、6月份开始动工,主要针对主街下段的破旧石头房子,现在仍在进行中,一期涉及的住户有600户以上,从去年10月份征迁工作开展以来,已经有超过80%的居民签订了拆迁协议。而对于改造方案是否经过规划部门审批,林先生则表示,他是后期才接手的,所以情况并不清楚。

  对于老街的保护,“现在是有这样的声音”,林先生说,目前已考虑对改造方案进行适当调整,以兼顾文物保护问题。

  记者手记

  改变老街面貌

  不该一拆了之

  立新街和泉州的中山路,差不多同一时期建成。两条老街身世类似,今后命运走向却可能不同,不禁让人揪心。

  不容否认的是,立新街部分商家在骑楼占道经营、乱搭电线,老街背后的村庄房屋有些也已破败坍塌。我们既想要“看得见的乡愁”,又不希望任由老街老房衰败破旧,只能寄希望于片区改造。遗憾的是在目前的设计方案中,老街是要被成片拆除的。“祖厝”、“宗祠”、“宫”只是三块红色的“豆腐块”被包围在一群小高层楼房中。

  行走在立新街,如果你细心寻找,还能看到民国时期建筑的精美细节。在有些人眼中的脏乱,换一种眼光看,却可能是充满生活气息的市井味道。改变老街面貌,而不是一拆了之,这考验的是管理者的智慧。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