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安官桥千米骑楼老街面临被拆 6年前被列为文物

2015-09-01 10:00:56  来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南安官桥千米骑楼老街面临被拆 6年前被列为文物

  这个三岔路口曾是立新街最繁华的地方

  文物身份明确,属三普新增文物

  记者了解到,老街属于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根据当时的文物登记表记录,老街的类别属于“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大类中的“金融商贸建筑”小类。老街东西走向,全长1000多米,宽15米,两侧为骑楼式店铺,店铺均为二层洋楼建筑,进深约16米。建筑始建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历有修建。

  据南安文管部门介绍,2007年启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这次普查对文物的界定范围扩大了,原来没有列为文物的立新老街,由泉州市文物专家下基层调查后,在普查中重新评价了文物价值。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考古部主任傅恩凤曾参与调查。他说,老街骑楼建筑民国特征明显,虽然现存规模不及泉州中山路,但建筑风格类似。立新老街,是当地南洋华侨商会所建,也是早期房地产开发,商贸繁荣的实物证据,泉州范围内已经难找相同的老街。

  官桥镇随意拆建,南安文体局喊停

  在记者调查之前,文物部门就发现了官桥镇的违法拆迁行为。

  8月3日,南安市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局向官桥镇政府发了一份函,态度明确地告知:“接到本通知后,立即停止侵害文物行为。否则将依法处理。”

  函的内容提及“官桥前进街(含下街立新街)是南安市政府公布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不可移动文物,保留着许多珍贵的华侨历史建筑和涉台文物,是南安以及泉州地区现存为数不多、历史建筑保存完整、规模宏大(除了泉州中山街)的历史文化街区。”

  另外,该函还提及:“在文物保护单位和历史文化街区、村镇以及历史建筑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实施建设工程的,要事先依法征得文物行政部门同意,报城乡规划部门批准;未经文物行政部门同意的,不得立项,更不得开工建设。”

  南安文管部门负责人表示,立新街属于不可移动文物点,因此按照《文物保护法》规定,“使用不可移动文物,必须遵守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负责保护建筑物及附属文物的安全,不得损毁、改建、添建或者拆除不可移动文物。”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