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南安官桥千米骑楼老街面临被拆 6年前被列为文物

2015-09-01 10:00:56  来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南安官桥千米骑楼老街面临被拆 6年前被列为文物

  立新街上已有一些老屋被拆掉

  海峡都市报闽南版9月1日讯(记者 吴月芳 陈邵珣 王金淼 文/图)在南安市官桥镇,立新街是大伙再熟悉不过的一条老街。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这条老街,民国风情浓郁,街道两侧多为富有闽南特色的红砖骑楼、南洋风格的老建筑。而最近,部分居民已搬出老街,因为按官桥镇政府改造计划,立新街及附近片区将启动拆迁改造,立新街将全部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十来栋小高层楼房,原来位于立新街后面的祖厝、宗祠等,在规划图中,也只是被高楼包围的一块“小豆腐块”。

  海都记者调查发现,在2007年启动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立新街已被确定为不可移动文物。按《文物保护法》规定,一旦被确定为不可移动文物,就不得损毁、改建、添建或拆除。

  老街民国味十足,传统民居富有韵味

  来到立新街,很自然地会想到泉州的中山路。同样始建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采用钢筋混凝土结构。底下是商店,商店门前贴心地为行人留下骑楼通道,而楼上作为住宅。

  80岁的老居民老丁带着记者,走入老街背后的立新社区,里面别有洞天。社区内有棵据称有三四百岁古榕。老丁说,老榕正对着的“林氏古居”,是当地林姓的祖厝。宗祠的外墙有精美的影雕和浮雕作为装饰,林氏祖厝的重修碑记提到林氏来到官桥的经历,里面还提到了清朝在官桥当政的吴礼科。当地有传说,吴礼科娶了大学士李光地的次女为媳妇。立新街背后有林氏古居,还有敦煌衍派、吴氏宗祠等,大都是闽南红砖建筑,还有数栋夹杂着南洋建筑风格的华侨建筑在其中。

  居民们说,大概今年5月,政府与一些居民签订了拆迁协议,不少住户已搬走。他们说,现如今,立新街虽不比民国时繁华,但他们还是希望,能够留存这条古街,留存几代人的记忆。

【责任编辑:伊宁倩】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