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台屿片区21处古民居将受保护 旧改项目完成搬迁

2015-09-01 07:24:53  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新闻网9月1日讯(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仓山区建新镇台屿片区旧改项目已基本完成搬迁,正在拆旧,那些古民居将何去何从?记者昨天从三坊七巷管委会获悉,台屿村现存的有一定价值的古民居将予以保护。施工队今天进场,对部分古民居进行落架保护。

  古村形成于宋代

  陈氏名人辈出

  台屿村形成于宋代,目前北至凤山路(在建),东至福湾路(改造中),西至盘屿路(金洲南路),涉及范围约44.35公顷(665.2亩)。

  台屿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历代出了不少陈氏名人。据台屿陈氏族谱记载,两宋之际金兵入侵,中原动荡,台屿陈氏始祖陈允元自豫入闽,先住福州城内钓鲈桥,后择台屿定居。宋亡,陈嘉言隐居台屿,修建草堂,藏书数万卷,人称书隐先生,草堂为书隐草堂,从此台屿文风鼎盛。明初赐闽人三十六姓徙琉球,其中有福州陈姓。从台屿陈氏九世祖陈克震任琉球国左尚史(宰相)来看,该支陈姓有可能来自台屿。明天顺二年(1458年)福建饥荒,台屿村人陈淮捐米两百石,活人无数,百姓感恩戴德,皇帝也下旨旌表,立碑于陈氏宗祠。清宣统三年,台屿人陈更新参与广州反清起义,壮烈牺牲,为黄花岗福建“十杰”之一。

  对不同建筑

  拟采取相应保护措施

  台屿村范围内共有省级文保1处(台屿陈氏宗祠),区级文保1处(台屿陈东忠烈祠),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6处(包括中截陈宅、长埕红砖厝等)。

  台屿村虽不属于名村名镇,未列入福州市历史文化名城核心保护范畴,但此次市政府要求相关部门主动介入,在台屿片区旧改过程中注重保护文化遗产,留住乡愁。为此,三坊七巷管委会多次组织专家深入台屿村展开文化遗产普查。普查中发现,除2处文保单位和6处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不可移动文物外,该村还有21处局部保存相对完整的古民居。

  “作为我市奥体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台屿片区旧改项目搬迁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拆旧,以确保在青运会前形成形象。对于不同建筑,拟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三坊七巷管委会有关负责人昨天说。

  对文物保护单位及未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的6处不可移动文物,有关部门将严格按照文物保护的法律法规实行保护。对21处古民居,有关部门将采取保留或落架在台屿村内异地修复的方式保护。相关负责人介绍,对需暂时落架保护的古民居,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古建所已进行现场测绘,落架施工由具备园林古建和文物建筑施工资质的施工单位实施,落架构件将实行集中保护。结合台屿片区整体建设,落架建筑将在台屿村重新恢复。届时,台屿片区将打造成为有序更新、新旧结合的活力片区。

【责任编辑:钟培培】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