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仓山台屿片区和谐征收得民心 对违建“零容忍”

2015-08-26 09:24:35  来源:福州日报
  

仓山台屿片区和谐征收得民心 对违建“零容忍”

  盘屿路被征用地块建筑物正抓紧拆除。

  福州新闻网8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刘家铭 王玉萍/文 叶义斌/摄)入夏以来,仓山台屿片区旧改与奥体中心片区道路(台屿段)项目捷报频传:两个月完成98.74%的签约率,实现2358户群众搬迁,此外还有20万平方米建筑被夷为平地,为奥体周边盘屿路、福湾路以及自来水管网建设赢得了时间。

  台屿片区旧改项目,为奥体片区项目动迁以来涉迁户数最多的项目。一串串数字的背后,是居民群众对城市建设的大力支持,更是仓山区广大干部真抓实干,践行群众路线,让百姓得实惠的真实写照。昨日,记者走进项目征收一线,揭秘数字背后的故事。

  对困难群体高看一眼

  崭新的凤山路周边,至今还矗立着一栋3层高的楼房。房子的主人老陈,即将步入花甲之年,盼望旧屋区改造多年,但台屿片区启动旧屋区改造时,他却不幸进入肺癌晚期。虽然老陈一家积极签订了搬迁协议,但考虑到老陈的特殊情况,征收工作组经研究后,同意他暂时不搬迁,并积极帮他寻找过渡房源。

  杂乱的房屋、狭窄的村道、昏暗的路灯……历经岁月沧桑,台屿片区已成为城市的一块“疤痕”。借助首届全国青运会在福州举办的契机,今年6月,我市启动了该地块的改造工作,用于提升奥体周边景观形象、完善交通路网建设、提高群众生活品质。根据规划,项目征地总面积582.91亩,涉迁居民2388户,征收规模创下奥体片区项目动迁以来新高。

  如何如期完成征收任务,考验着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和经济实力。

  “台屿片区旧改征收地块主要用于盘屿路、凤山路等道路建设以及自来水管网建设,保障青运会在榕开幕期间的路网和用水需求,项目征收时间紧,项目多,难度大。”仓山区海峡奥体中心项目征收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为打赢这场硬仗,仓山区专门从区直部门、街道、社区抽调百余名干部组成12个征收工作组,每个组都由处级干部带队,加班加点全力做好征收工作。此外,仓山区主要领导还经常坐镇现场,及时协调解决疑难问题。

  老陈房子的征收工作由小赵所在的征收二组负责。“因为这次的征收补偿政策比较好,老百姓的支持率还挺高的。”小赵告诉记者,不过她和同事在入户走访时发现,村里老人尤其是80岁以上的老人比较多,签完征收协议后,却发现了一个难题:找不到地方落脚了。“为了解决老人们的后顾之忧,只要他们有需要,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帮他们寻找过渡房。”

  “政府真诚的关心关爱,让被征收群众倍感温暖。”小赵介绍,考虑到台屿片区被征收居民的实际情况,区里有关部门在制定房屋征收政策时,尽可能向被征收户尤其是困难群体倾斜。在实施征收过程中,对2004年后的房子,区里给予符合条件的房主相应购房指标,此外还明确村财收入回购涉迁地块的商贸楼,以保障他们今后的生产生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