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我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花好“纳税人”每一分钱

2015-08-04 16:05:32  来源:新华网  作者:韩洁 陈春园
  

  花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我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综述

我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花好“纳税人”每一分钱

  新华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 韩洁 陈春园)2014年6月底,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吹响了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的进军号。

  一年多来,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严控政府债务风险、完善转移支付制度、推进税制改革纵深……财税体制改革作为中央确定的经济生态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性质的八大改革中的先行者,正迈着稳健的步伐向深水区攻坚克难。

  推进依法理财:用法律约束政府花钱

  今年7月17日,2014年中央部门决算向社会公开,这是2011年以来中央各部门连续第五年向社会公开部门决算,也是首次依照今年实施的新预算法来公开中央部门决算。

  首次公开支出经济分类款级科目数据、首次公开政府采购支出、机关运行经费和国有资产占用等情况……今年公开力度的不断“加码”正是新预算法下财税体制改革不断纵深的体现。

  素有“经济宪法”之称的预算法于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一关系我国20多万亿元财政资金的大法,成为倒逼财税改革提速的重要制度保障。预算公开首次入法无疑是其中一大亮点。

  “新预算法从法律层面全面规范了政府花钱,强化了依法理财观念,将财政运行全面纳入法制化轨道。”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主任杨志勇对记者说。

  “新预算法让人大代表对监督好政府花钱更感到责任重大。”谈到今年政府财政信息公开的变化,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说。依照新预算法要求,蔡学恩与另外九位全国人大代表今年初首次受邀参与了全国财政预算的初审。

  新预算法的实施,也为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筑厚了“防火墙”。从去年10月国务院发布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改革意见,到今年3月和6月,财政部先后下达第一批和第二批1万亿元地方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额度,我国清理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的管理改革“路线图”日渐清晰。

  “预算是财政的核心,现代预算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和重要标志。”杨志勇说,新预算法的实施正催生中国预算管理制度深层次的变化,成为建立现代预算制度的突破口。

【责任编辑:陈玲云】
您看完此新闻的心情是
  • 鼓掌

    鼓掌

    0人
  • 愤怒

    愤怒

    0人
  • 开心

    开心

    0人
  • 难过

    难过

    0人
  • 惊讶

    惊讶

    0人
  • 恐怖

    恐怖

    0人
  • 点赞

    点赞

    0人
  • 蜡烛

    蜡烛

    0人
  
     
福网视听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